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總統大選多人纏鬥 兩輪投票制怎選?

2017/4/21 14:49(4/21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總統大選專題(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與台灣不同的是,法國採用「兩輪投票制」,總統不一定1次投票就能選出來。

法國政體為「混合制」,同時有總統與國會,法國國會由國民議會(下議院)與參議院(上議院)組成。今年除了舉辦總統大選之外,也將舉行國民議會選舉。

總統與國會下院選舉每5年選1次,首先登場的是總統大選,接著是擁有577位議員的國民議會選舉,兩者間隔約1個月。法國大選運作方式,天空新聞網(SkyNews)整理如下:

●所以法國人什麼時候投票?

4月23日與5月7日投票選總統大選,6月11日與18日投票選國會議員。

●怎麼會有4次選舉?

因為法國採取「兩輪投票制」,投票首輪若無人得到50%以上選票,得票數最多的2人進行第二輪投票決戰,得票數較高者當選。

●總統與國會,誰才是老大?

法國總統任命總理,總統並有權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因此總統才是權力最大者。

國會雖有權彈劾總統,但程序非常困難,因此難以成功。

●如果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政黨,會出現什麼問題?

實際上,選民選出的總統與國會多數傾向來自同一政黨或同一派(左翼或右翼)。

若不是如此,會出現「左右共治」(cohabitation)情形。二戰後法國曾3度左右共治。

如果人民選出的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黨派,會出現大問題,因為總統將被限縮成虛位角色。無論如何,未取得國會多數,就無法實行重要改革。

法國將總統任期從7年修改為5年,使得總統和國會選舉同步每隔5年選舉,左右共治已變得較不可能。

●那麼2017選舉會出現左右共治嗎?

目前民調領先的2名候選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所屬政黨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在國會僅有2席;而獨立參選的中間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起步走」(En Marche)運動在國會則沒有席位。

馬克宏去年才成立「起步走」運動,他承諾要在每個選區推出候選人,廣邀如來自公民團體的新臉孔上網申請參選。

民族陣線和起步走的候選人在6月國會選舉,顯然會在現有的社會黨和共和黨體制中開闢新局,但可能不會造成太顯著改變。

而如果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能成功克服困難勝出,「共治」挑戰可望降低。(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0421

●法國總統大選史上最難預測 11候選人這4人最亮眼

法國總統大選專題(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將於23日展開。今年大選不像以往常見的兩強相爭,而是有4人的民調支持率相近,且不確定心意的選民多達3成,使得這屆大選比過去任何一次都難預測。

今年大選共有11名候選人,但焦點集中在5人身上,分別是中間派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極右派的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右派的費雍(Francois Fillon)、左派的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及社會黨(PS)的阿蒙(Benoit Hamon)。

其中,阿蒙受累於執政乏力的現任政府,民意支持率不到10%,在5人中墊底。

其餘4人的民意支持率,根據不同機構調查,均以馬克宏和瑪琳.雷朋居首,馬克宏的支持率在21.3%到26.2%之間,瑪琳.雷朋則在20.1%到25.2%之間,兩人不相上下。

費雍受創於涉嫌侵占公款的司法調查案,支持率在16.6%到21.6%之間;梅蘭雄後來居上,支持率在16.6%到21.3%之間,幾乎不分高下,與馬克宏或瑪琳.雷朋的差距也不大。

以這樣彼此接近的數字,很難說準誰能通過第一輪投票的考驗。一名法國記者形容,今年「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迷霧」。

根據法國的兩輪投票制,在第一輪中取得前兩名高票者,才能進入第2輪對決。

此外,根據民調機構Cevipof於選前一週所做的調查,仍有28%的選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去投票;即使確定會去投票、且已有中意的候選人,也有多達28%覺得自己可能在最後一刻把票投給另一個人,比例高到足以徹底改變大選局面。

況且,從去年的英國脫離歐盟公投和美國人民選出川普(Donald Trump)為總統,這兩件大事已經說明,民調越來越難反映選民真正意向。

種種因素加起來,讓法國媒體咸認這是自實施直接民選總統以來,最難預測的一次大選。106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大選走向 歐盟神經緊繃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