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戴奧辛超標蛋別慌 多吃蔬果助代謝

2017/4/21 16:14(4/21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有雞蛋被驗出戴奧辛超標,但食藥署說,就算終生都吃戴奧辛超標蛋仍低於世衛建議值,民眾不用恐慌;毒物科專家建議,少吃肥肉、動物內臟,並多吃蔬果可以幫助代謝。

國內首次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在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食藥署指出,有問題的蛋品可能來自彰化地區3個蛋雞場駿億、鴻彰、財源,已封存並啟動預防性下架,並積極追查下游。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遭污染的雞蛋是由一隻母雞生下,目前封存3個蛋場就是為了找出有問題的母雞,也會再釐清污染源。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榮偉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蛋雞場多是籠飼,推測戴奧辛超標蛋的污染源應該是母雞體內有戴奧辛,在生產時傳染到雞蛋上,但還有待驗證。

張榮偉也說,根據歷年食品中戴奧辛監測及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假如日常飲食中吃下戴奧辛蛋,其終生戴奧辛的平均日暴露劑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49皮克,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日每公斤1至4皮克建議值。

林金富也強調,就算每個人終生都吃到高濃度戴奧辛暴露的雞蛋,也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限值,民眾不用擔心。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表示,戴奧辛為一級致癌物,若短期、高劑量暴露,可能會有皮膚病變、肝功能異常,若長時間、低劑量暴露,會有致癌風險,影響免疫功能、甚至造成流產、畸胎。

顏宗海說,戴奧辛是脂溶性化學物質,常在肥肉、內臟甚至奶製品中,民眾要避免就是少吃肥肉、內臟器官。平常也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幫助戴奧辛從腸胃道排出。1060421

戴奧辛是脂溶性 魚類肉類容易有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戴奧辛被稱為世紀之毒。食藥署表示,研究報告指出一般食物中都含有極微量戴奧辛,是脂溶性,容易積累在高動物性脂肪食物中,如魚類、蝦貝類、肉類及全脂鮮奶。

國內首次檢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執行106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畫,在4月18日接獲執行單位通報,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皮克/克,超出管制限值2.5皮克/克,屬異常偏高。

根據食藥署提供的資料,戴奧辛並不存在於自然界,而是工業製程產生的有毒物質,為約210種不同的化合物的總稱,這些化合物無色、無味、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於動物脂肪,有世紀之毒之稱。

戴奧辛難溶於水,但很容易附著於土壤,一旦發生污染,就會長期存在,不容易被微生物分解、不易被代謝、半衰期長,生物濃縮性高,容易透過食物鏈轉移到人體。

進入人體的途徑包含吃到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吸入受污染的氣體及微粒、皮膚直接接觸及吸收。根據估計,人類攝取戴奧辛的主要途徑,約有97%到98%來自飲食,2%至3%來自呼吸。

食藥署表示,根據研究報告,一般食物中都含有極微量的戴奧辛,因戴奧辛屬油溶性物質,更容易囤積於含有高動物性脂肪的食物中。調查指出,魚類、蝦貝類、及肉類(特別是牛、羊肉)及全脂鮮奶等。

衛福部規範食品中戴奧辛限值,且持續監測市面產品,食藥署表示,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含戴奧辛物品的使用跟處理,如減少含氯物品使用,如PVC塑膠袋、含氯漂白劑、不要露天燃燒垃圾、盡量利用大眾運輸工具。106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