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重罰 同車乘客連坐立院初審通過

2017/4/26 19:11(4/26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6日電)酒駕不只重罰,同車也要連坐,立法院今天修法,未來同車乘客也得處6000到1萬2000元罰鍰;拒絕酒測的罰鍰也提高到18萬元。

酒駕害人不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加重酒駕罰則,包括提高酒駕違規者罰鍰至3萬元以上9萬元以下,吊扣駕照2年,若車上載有未滿12歲兒童或致人受傷,吊扣駕照4年。

這次修法也提高酒駕累犯罰鍰,若是5年內酒駕累犯,將按前次違反罰鍰數額,再加上9萬元,交通部舉例,第一次酒駕被罰3萬元,第2次將是3萬元加上9萬元,共12萬元,第3次則會再加罰9萬元,總計18萬元。

另外,若是拒絕酒測,罰則也會提高至18萬元,若是拒絕酒測累犯,每次處罰都會再加上18萬元,第2次共罰36萬,第3次罰54萬。

此外,為降低酒駕發生率,修法後酒駕同車的乘客也得連坐受罰,被處6000元到1萬2000元罰鍰,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表示,日本也有實行酒駕連坐法的前例,結果確實有明顯降低酒駕發生率。

立委鄭寶清還提議,未來酒駕累犯者,汽車所有人應依處罰機關通知換領特殊識別牌照,讓大眾知道該車駕駛有酒駕紀錄,不過,如果換發一年內未再有酒駕違規紀錄者,就可以再換回一般牌照。

除了加重酒駕罰則,這次初審也增訂,汽車駕駛人若是聽到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等災害事故應變車的警號,但不立即避讓致人死傷者,將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並且吊銷駕照,3年內不得考領。106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