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成上班族過胖 醫:最大問題是晚睡

2017/5/1 12:52(5/1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國健署一項調查指出,全台近4成上班族體重超標。醫師李佳綺指出,10個肥胖者有8個和生活作息有關,其中晚睡是最大問題,呼籲晚上11時前就該上床睡覺。

開業家醫科醫師李佳綺今天受訪時表示,生活作息亂、工作壓力大,不僅會影響新陳代謝、內分泌以及自律神經,還可能因體質不同,導致肥胖、掉髮、高血壓、嚴重便秘,女生月經不規律、愛來不來等問題,儼然成現代人的文明病。

李佳綺說,在她的門診中,10個肥胖者就有8個習慣晚睡,一旦晚睡、新陳代謝變差,就算再怎麼節食,只要壓力一來、心情不好,「呼吸都會胖」。

很多上班族因加班,導致隔天早上起不來、工作效率差,晚上又得再加班,陷入惡性循環;另有不少職業婦女,總等孩子睡了才覺得「有自己的時間」,開始洗碗、拖地等,拖到凌晨才上床。

她還曾遇過一名30多歲男性,因從事物流業,近2年輪到上大夜班,每天日夜顛倒,有時下午2時吃「早餐」,有時又到凌晨12時才吃第一餐,體重竟從120公斤飆到160公斤。

李佳綺指出,該名男性本身就是易胖體質,加上作息亂七八糟,才會越來越胖,後來建議他換回正常班,調整生活作息,晚上11時以前上床睡覺,休假就去騎腳踏車看看風景,不僅體重從160瘦回115公斤,原本重度脂肪肝也變成輕度,紅字通通不見。

她建議,上班族應盡可能早起工作,也不要加班,職業婦女則可早點睡覺、提早起床,看著陽光出來一邊打掃、洗碗,也比工作一天累得要命再做來的好,不僅心情好、工作效率也會提高。

對於想減肥的民眾,李佳綺則呼籲一定要在晚上11時以前上床睡覺,睡6到8小時就好,也別睡太久,切記早餐一定要吃,三餐定時定量,而晚餐則建議在睡前4小時吃完,這樣一來幾乎可解決8成健康問題。106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