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瓊瑤回應聲明 平雲不願成筆戰

2017/5/2 18:29(5/2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作家瓊瑤今天接受媒體訪問,回應繼子平雲的聲明,瓊瑤說平雲部分說法是編出來。平雲今天說,不想和瓊瑤筆戰,會發聲明是不想連累醫護人員及周遭親友。

延伸閱讀》老公住院400天 瓊瑤:快撐不下去了
延伸閱讀》平鑫濤之子平雲給瓊瑤的公開信全文

瓊瑤近日在臉書上透露,為了要不要讓丈夫平鑫濤插管,和繼子女起衝突,在麻醉科醫生出身的作家侯文詠建議下,無奈妥協,但深覺自己背叛了另一半,淚訴,「撕裂我、擊碎我的那根管子」。

平鑫濤和前妻育有女兒平瑩、平珩與兒子平雲。平雲今天也在臉書上發出聲明,認為瓊瑤只是不能接受父親失智。

平雲今天下午也接受中央社電訪,他表示,父親很注重隱私,先前瓊瑤就提過要將這段心路歷程寫成書,「瓊瑤阿姨寫和父親之間的回憶我們沒意見,但病人有他的隱私」,希望瓊瑤不要寫生病的事情,但她仍然在臉書發表,「到最後已經超出我們預期發展,也影響傷害到周圍幫助我們的人」,最後才決定要寫聲明,不想連累醫護人員及親友。

瓊瑤今天也接受「蘋果日報」訪問,對於平雲指瓊瑤曾在1年前說,「你們的父親已是一具沒有靈魂的肉體,從今以後請你們自己照顧,我要去過我自己的生活了」,瓊瑤回應,「那是編出來的,我可能那樣嗎」。

平雲表示,有些對話都是家屬之間的對談,不會有人刻意去錄音或錄影,但確實瓊瑤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今天瓊瑤阿姨否認,我只能尊重她」。但平雲強調,聲明內容「沒有要質疑阿姨的意思,但是我寫出來的,都禁得起考驗,沒有一句話是假,今天寫的每個字,我都會去負責」。

瓊瑤在訪問當中也提到,她24小時都在陪平鑫濤,但孩子2週來看一次,認為「照顧跟探望是不同」。對此平雲回應,瓊瑤和父親住在一起,當然是24小陪伴,平雲認為,現在不是在比誰的探望次數多,就代表誰的愛比較多,「從沒有否定瓊瑤阿姨對父親的愛,也懇請瓊瑤阿姨不要質疑我們對父親的愛」。

平雲表示,平鑫濤原先只是失智,但因看護不小心導致平鑫濤摔倒,引發中風,當時送醫急診,腦部消腫後,身體也逐漸恢復,目前住在醫院附設的老人安養病房,並非一般生病住院。

平雲認為,子女和瓊瑤對於平鑫濤的生命看法不同,也對失智的處理不同,兩邊做了不同選擇,「這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希望阿姨體諒我們的決定」,他也不希望家務事浪費社會資源、成為八卦,也不希望網友就此選邊站。

平雲希望平鑫濤失智的事情,能喚起政府、社會大眾重視長照的問題,「相較台灣60%長照家庭請不起看護,缺乏社會資源,他們才是最需要被關注的對象」。106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