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武林掀波 徐曉冬的狂讓北京頭痛

2017/5/5 09:51(5/5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5日電)傳統太極拳和現代MMA(綜合格鬥)哪個強?中國大陸「格鬥狂人」徐曉冬的一場勝仗讓大家開始思索這個問題,但他高調四處「約架」引起北京警惕,使他赴台「交流」滿佈荊棘。

中國大陸首艘自製航空母艦4月26日下水,吸引全球目光。隔天晚間,一場在四川舉行的比武馬上搶走這艘航艦的風采,成為中國大陸數億人民1週來茶餘飯後閒聊、網路上激烈互槓的話題。

北京MMA教練徐曉冬當晚挑戰「雷公太極」拳師魏雷,兩人在擂台擺起架勢、互探虛實幾秒後,徐曉冬發動攻擊,連續揮拳打得魏雷無力招架,腳步不穩倒地。徐曉冬隨後乘勝追擊痛毆倒地的魏雷,裁判趕緊制止,宣布比賽結束。

這場「決鬥」歷時不到20秒,近10年因職業化盛行的MMA戰勝有數百年歷史的太極拳。

隨著比武畫面透過網路傳播,傳統與現代武術孰強孰弱的激辯在中國大陸民間「炸了鍋」。徐曉冬賽後與各路武林高手「約戰」、放話要「打假」,讓愈來愈多人關注這起事件,包括不少名人。

曾在電影「太極張三豐」飾演一代宗師的影星李連杰先跳出來替太極辯護說,實戰中的太極拳並非人們看到那麼脆弱,太極應該再次挑戰散打狂人,也希望各界繼續關注太極。

癡迷太極和MMA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則想扮和事佬,強調兩項武術規則不一致,無從比起。「在槍炮甚至導彈(飛彈)、核彈面前,一切武功『同是天涯淪落人』,相煎何太急?」

在名人加持下,傳統與現代武術迸出的火花也燒到台灣。

徐曉冬在接受武林高手挑戰過程中,與台灣知名健身專家陳之漢搭上線。外傳徐曉冬放話「踢館」,但陳之漢日前透過網路直播澄清兩人只是要聊聊,從事格鬥上的「交流」。

話題發酵之際,質疑徐曉冬在炒作的聲音隨之而起。他在2日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堅稱一切只是「展現給大家」,最終目的是去偽存真,讓武林留下真正的東西,「把吹牛的那些東西,把骯髒的東西踢出去」。

與此同時,徐曉冬的高調行徑已引起北京官方的注意。

中國大陸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官員日前指徐曉冬與魏雷的比賽「偏頗且不科學」,當局不會提倡違反競技規律的比賽。中國武術協會隨後也發表聲明說,「約架」行為有違武德,涉嫌違法,應堅決反對。

徐曉冬原訂4日飛往台灣,後來改成8日出發。消息人士透露,在官方施壓下,徐曉冬赴台進展並不順利。

正如李連杰所說,中共建政以來定的武術方針就是強健身體,禁止私人搏鬥。一向以維穩為重的北京此時出手「踩煞車」,除了防範民間仿效徐曉冬「約架」,也可能想導正這次比武後武術「走偏」的風氣。

此外,近年風行中國大陸的MMA算是外來搏擊技巧,中國傳統太極在這次對戰落敗,儘管有人認為意義不大,卻仍與北京當局提倡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念相矛盾。這或許是北京看待這次事件的另一層考量。

在此情況下,北京當局雖鼓勵兩岸民間深化交流,但是否樂見並放行徐曉冬赴台與陳之漢「交流」,繼續炒熱傳統與現代武術、中西方搏擊技巧孰強孰弱的話題,未來幾天的發展值得關注。106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