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賣座背後故事

2017/5/7 10:28(5/7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寶萊塢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不但全球票房累積達新台幣34億元,最近更在台海兩岸取得佳績,除了劇情通俗勵志較能引發共鳴,片中探討印度女性地位問題更觸動人心。

由有「印度良心」之稱阿米爾汗(Aamir Khan)所主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3月在台灣上映後,通俗的體育勵志劇情,引起熱烈迴響,7年來首度打破「三個傻瓜」創下印度電影在台票房,直到4月27日,上映35天,票房破億。

這部電影最近在中國大陸7000間戲院上映後,賺了2億盧比(新台幣近1億元),且獲得佳評不斷,也讓印度媒體相當驚訝,因為中印民間對彼此有長期敵意,印度電影經常遭大陸媒體嘲諷。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講述由阿米爾汗飾演的印度北部哈雅納省(Haryana)角力選手瑪哈維亞(Mahavir Singh Phogat)訓練兩個女兒吉塔(Geeta Phogat)和芭碧塔(Babita Phogat)成為角力國手的傳奇故事。

電影中,深刻描繪出印度社會認定女人的天職就是在廚房做菜、打掃,長大後嫁人,來襯托主角們能透過努力,打破社會常規的不凡。

在片中,瑪哈維亞為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不顧鄰居嘲諷和批評,把兩個女兒訓練成角力選手。

在現實中,瑪哈維亞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因為瑪哈維亞所處的哈雅納省,和印度另一省北方省齊名,都是傳統農業省分,非常保守,這可從哈雅納省一句俗諺:「養女兒就像替鄰居的作物澆水。」就能知道女性在當地的地位。

因此,根據印度媒體報導,真正的瑪哈維亞一家人,不是僅僅只是像電影中被鄰居嘲笑而已,他們經常遭村民辱罵「丟人現眼」、「願昆蟲吃掉你們內臟」、「你的女兒嫁不出去」等,所有惡毒字眼全部出爐,甚至有好長一段時間遭到孤立。

因為在印度社會中,青春期發育中的少女,應該穿著寬鬆的衣服以遮住女性的線條,但瑪哈維亞卻讓女兒穿著貼身的運動服在田野間練習角力,這在保守的哈雅納省農村中,被視為是「傷風敗俗」。

此外,電影還藉著剛嫁人的鄰居桑妮塔(Sunita)的台詞,真實刻畫著女人在印度社會中被定義的一生。

桑妮塔說,她很羨慕吉塔、芭碧塔能接受父親嚴苛的訓練,因為「從一個女孩誕生後,命運就是做飯和打掃清潔衛生,全心全意做家事,然後等成年後就嫁出去,把自己交給一個陌生的男人,為男人生孩子、養孩子」。

但瑪哈維亞仍能忍受著所有的惡言相向和嘲諷,執意打破印度社會對女人的角色定位,最終把女兒訓練成獲獎無數、為印度爭光的角力國手。

但諷刺的是,雖然瑪哈維亞培訓女兒,成功打破印度社會對女人的看法,但當年他一意孤行,強迫兩個女兒剪短髮接受嚴苛角力訓練,其實還是展現印度社會傳統父權對女性的控制,讓電影更加耐人尋味。106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