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憶歌手班伊金深情歌聲 粉絲超感動

2017/5/13 10:23(5/13 11: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12日專電)已故節奏藍調傳奇歌手班伊金生前招牌笑容不只溫暖,加上穿透力十足的嗓音詮釋歌曲Stand by Me中,不哭不流淚的字句深具說服力,但當年班伊金在錄音室裡卻唱得淚流滿面。

班伊金(Ben E. King)與音樂夥伴共同創作的Stand by Me,最初打算找當時頗有知名度的漂流客(Drifters)重唱組合錄製,正在彩排的當下,漂流客的經理卻喊停,並冷冷地丟了一句「我們不需要」。

一股對音樂的熱忱被潑了冷水,班伊金的沮喪可想而知,回到自己的錄音室,那天試唱結束後還剩些許空檔,創作夥伴刻意問他,想不想試試別的?

他緩緩走向鋼琴,自彈自唱Stand by Me,藉著當中歌詞I won't cry, I won't cry No, I won't shed a tear,勉勵自己唱開懷,直到錄音室的時間結束,不知不覺眼前視線已是模糊。

或許就是要班伊金親自傳唱這動人的美好聲音,總之他的眼淚沒有白流,1961年Stand by Me單曲問世,立刻擠進美國熱門歌曲百大排行榜第4名。

時間來到1986年,改編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短篇小說「屍體」(Body)的電影即將搬上銀幕,導演總覺得片名得好好琢磨,不能沿用書名,否則會嚇跑觀眾。

靈機一動取名為「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果然票房長紅,電影主題曲也找來班伊金重新詮釋曾經紅透半邊天的創作Stand by Me,又再度擠進美國熱門歌曲百大排行榜,這回排名第9。

更值得一提,Stand by Me在1961年首發至1986年穿插於電影配樂,期間25年的歲月裡,包括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披頭四的約翰藍儂(John Lennon),球風火(Earth, Wind & Fire)樂團主唱莫里斯懷特(Maurice White)等,都曾依自己的風格演繹並發行。

唱片商BMI表示,縱觀20世紀,美國的廣播電台歌曲點播次數統計,Stand by Me排名第4高,原唱版本也在前年初收錄於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國家紀錄登記處(National Recording Registry)。

就算21世紀,時下流行的電玩Final Fantasy 15宣傳片的主題曲也選定Stand by Me,不過卻是英國樂團「芙蘿倫絲機進分子」(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操刀。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是這個團的鐵粉。

雖然這首跨世紀的雋永歌曲,因不同歌手的詮釋風格而各有千秋,但原唱的溫厚歌聲,彷彿身旁真的有個人陪伴不離不棄,仍是無人能出其右。

尤其全套編曲自暗示性的貝斯撥弦起頭,吉他漸層式的跟進,中間橋段全弦樂的開展像是打開了所有聽覺視野,遼闊又是幸福感洋溢也是療癒,讓班伊金一聲聲的Darling Stand by Me,敲開了樂迷的心房。

而回溯Stand by Me的創作歷程,原來是改編自靈歌曲風的讚美詩Lord Stand by Me。這首歌頌讚的是1905年由費城衛理公會(Methodist)牧師丁德理(Charles Albert Tindley)的創作,1950年代風靡美國南方各州。

其中以1955年史戴普歌手(The Staple Singers)合唱團改編版最受歡迎,而班伊金就是聆聽了他們重新錄製的Lord Stand by Me獲得啟發,找來同好和夥伴,共同完成Stand by Me這首跨世紀的雋永。

Lord Stand by Me歌詞取自舊約聖經詩篇第46章第2至3節經句:「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顫抖,我們也不害怕」,班伊金的創作則是稍加修改。

調整後的字句更平易且朗朗上口:If the sky that we look upon should tumble and fall or the mountain should crumble to the sea,再接上不哭不流淚因有你伴我同行的歌詞,無論是獻給親情、愛情或友情都百搭。

班伊金的歌聲雖然感動跨世紀樂迷的心,但自己卻捱不過與心臟病的拚搏,2015年5月1日溘然與世長辭,他的音樂夥伴說,可惜樂壇又少了1位精兵。

「不是我選擇了音樂,是音樂選擇了我」,這是班伊金替自己精彩一生的總結,他希望日後樂迷撫今追昔,能在他的歌聲裡,聽見他年輕時在地鐵月台與街角走唱的回音,感受他真誠且永遠不離不棄的Stand by Me。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