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勒索病毒WannaCry肆虐 全球災情一次看

2017/5/13 21:54(5/13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3日電)兇猛的電腦勒索病毒WannaCry全球肆虐,這些攻擊可能造成用戶檔案被鎖,除非按照歹徒指定金額付出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否則檔案無法開啟。歐洲警政署(Europol)今天表示,這波網路攻擊在全球釀成「前所未見」的嚴重災情。外媒報導,目前已知約100國受到波及;而在台灣也傳出受害者向警方報案。

重要提醒》微軟因應勒索病毒來襲 如何掃毒防毒看這裡

分析惡意軟體的網站MalwareTech整理出這波網路攻擊擴散地圖,從影片中可以看出,遭受攻擊的區域集中在歐洲、美國、東亞、南亞,其中也包括中國大陸及台灣。

◎台灣

桃園1名高中生今天打開電腦使用臉書時,畫面出現一連串亂碼,隨即出現要求強迫執行勒索軟體,由於軟體介面支援28種語言,他點選中文後,訊息顯示「透過比特幣,支付600美金」(約新台幣1萬8000元)的字樣,否則會加密電腦內的照片、文件檔案,畫面上並附上比特幣的帳戶。高中生隨即向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大園分局觀音分駐所報案。

教育部稍早緊急透過「台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通報全國各級學校,要求加強資訊安全控管。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則表示,在收到本項攻擊資訊時就已採取防範措施。目前政府各部會尚無其他災情回報。

延伸閱讀》高中生報案遭勒索病毒攻擊 全台首起警方重視◎歐洲

英國公立醫療服務部分電腦系統受到攻擊癱瘓,造成救護車被迫改道,醫院診所停止看診和取消預約。據報有數十個組織機構受到網攻影響,導致IT系統嚴重當機。

西班牙政府也指出,為數眾多企業,包括電信巨擘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也遭到「勒索軟體」的攻擊。不過這家公司表示,只有內部網路一些電腦遇襲,客戶或服務不受影響。葡萄牙電信公司(Portugal Telecom)和西班牙電信阿根廷分公司(Telefonica Argentina)也都表示遭到攻擊。

延伸閱讀》網路攻擊時機太敏感 英國歐陸資安雪上加霜◎俄羅斯

俄羅斯多個政府單位12日晚間傳出遭遇網攻,內政部表示,其1000部電腦遭遇病毒攻擊,已將病毒影響限制於局部。俄國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在聲明中說,他們的系統「及時偵測到有人企圖滲透銀行基礎建設」。

俄羅斯緊急應變部表示,已「阻擋所有對其電腦企圖發動的病毒攻擊」。俄羅斯國營鐵路(Russian Railways)則表示,已將攻擊局部化,但未說明受害程度。

延伸閱讀》全球大規模網攻 俄銀行政府鐵路全遇襲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不少網友指出,12日晚間8時左右電腦被病毒攻擊,文件檔案被加密。攻擊者說,需支付比特幣解鎖。據報導,病毒是中國大陸全國性的,疑似透過校園網傳播,十分迅速。已知受影響的有位於廣西的賀州學院、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桂林航天工業學院等。

另有網友說,大連海事大學、山東大學等也受到病毒攻擊。這些大學院校的磁碟片文件被病毒加密,難以破解,被攻擊者除支付高額贖金外,往往沒有其他辦法解密文件。

延伸閱讀》陸多所大學中招 學生檔案遭鎖難破解◎美國

國際快遞運輸公司聯邦快遞公司(FedEx Corp.)表示,有一些Windows作業系統電腦遭感染,「我們正儘快執行修補措施」。

研究人員普遍認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開發的入侵工具,造成這次近100國遭網攻。這些網路軟體工具先前被「影子掮客」所竊,他們企圖在線上拍賣這批加密的軟體。但他們後來讓這些軟體可以免費取得,還在4月8日公布使用密碼;影子掮客宣稱,他們公布使用密碼做為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抗議」。

有資安公司認為,這次駭客似乎鎖定歐洲機構開始攻擊,因此總部設在美國的組織僅少數遇襲。等駭客轉向美國,垃圾郵件過濾器已能辨識這種新的威脅,並濾掉內含勒索軟體的電郵。

延伸閱讀》勒索病毒肆虐 幕後黑手可能是他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