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從辣妹入閣看杜特蒂用人哲學

2017/5/15 07:33(5/15 0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性感女團「摩卡女郎」(Mocha Girls)的團長摩卡‧尤遜(Mocha Uson)進入內閣了,杜特蒂總統於8日宣布任命她擔任菲律賓總統府通訊辦公室(PCO)副主任。

這是個助理部長級的職位,尤遜未來將負責透過社群媒體,向菲律賓民眾宣傳杜特蒂政府的成就。

現年34歲的尤遜,2006年帶領5人女團「摩卡女郎」在菲國娛樂圈闖出名號,這個團體經歷過多次的去舊迎新,目前成員有7人,包括團長尤遜在內。

去年菲國全國大選,尤遜與她的「摩卡女郎」力挺民調徘徊在第3、第4位的杜特蒂,利用擁有500萬名追隨者的臉書粉絲頁為杜特蒂拉票,還在選前造勢之夜載歌載舞,為杜特蒂站台。

5月大選結果揭曉,杜特蒂以壓倒性票數入主馬拉坎南宮,多次試圖提拔尤遜,但因輿論抨擊聲浪而暫緩,這次看來是成定局了。

尤遜是菲國知名學府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醫事技術學系的畢業生,之後又讀過2年的醫學院,但後來退學踏進演藝圈。

在新的職位之下,她將可領第29級公務員薪資,每月10萬6454披索(約新台幣7萬3517元),外加多項津貼及雜費,估計可達3萬披索。

她在電視訪問中說,將運用社群網站的力量,接觸更多菲律賓人,特別是在國外工作與生活的同胞,「傾聽他們的聲音,為他們提供關懷與協助。」

至於為何支持杜特蒂?尤遜的父親是一小鎮的法官,2002年下班返家途中被4人攔路槍殺,迄今尚未破案。她相信杜特蒂可以終結菲律賓的犯罪問題。

菲律賓之前不是沒有藝人進入內閣,就連選上總統的都有,但為何尤遜的任命就有這麼多波折呢?全因她和「摩卡女郎」的爭議性形象。

馬來人的棕色皮膚,讓她們以「摩卡」為團名,主攻成年族群。在舞台上,她們走性感路線,以清涼穿著、撩人舞姿;在社群網站,她不時張貼「情趣」影片,指導粉絲一些房中秘技。

尤遜本人也曾裸身拍攝乳癌防治海報,照片中她戴著修女頭巾,兩名猛男以手掌及體態遮住重要部位。面對衛道人士的質疑,她回應,「修女也是女人,她們也需注意乳癌。」

尤遜任命的消息傳出之後,2017年菲律賓國際小姐戴李昂(Mariel De Leon)就在推特上批評,「菲國還有很多無偏見、受過教育而且受尊重的人,可以勝任這個職位。」

戴李昂也擔心,菲國網路散播假新聞的情況更為嚴重。

散播「誤導性」的消息,是外界對尤遜的臉書、推特的非議之一。當然,尤遜否認這項指控。

杜特蒂為尤遜的任命做了辯解,「這是我欠她的,她在我缺乏競選經費的時候免費站台,她們信任我,現在是我信任她們的時候。報恩有什麼不對?」

他並說,「跳舞只是她的職業,法律也沒有規定舞者不能當菲律賓總統。」

這項人事任命再次顯示出杜特蒂「內舉不避親」、「挺吾之人吾必挺之」的用人哲學。

相信執政者需要忠誠的團隊,才能流暢地貫徹自己的意志,因此杜特蒂總是把機會先給自己人。

杜特蒂出生於中部馬阿辛市,崛起於南部納卯市,他進入馬拉坎南宮之後,所用的也多是家鄉納卯地區或中部維薩亞斯地區的人。

雖然如此,一旦發現所托非人,他也果斷撤換。

在納卯市即跟著杜特蒂的市議員拉維納(Peter Lavina),3月間即因索賄傳聞,丟掉灌溉署署長的職位;杜特蒂的親信內政部長蘇維諾(Ismail Sueno),4月間也因消防車採購醜聞而被撤換。

給機會的作法,讓追隨者知道,只要效忠必有回報,但如果做不久,也只能怪自己。

另外,力挺支持自己的人,讓杜特蒂贏得下屬的忠誠,甘心效力。

以掃毒政策為例,警察執行時遇有人權爭議,杜特蒂一概把責任攬到身上,不斷挺身為警察辯護,還為被控告的警察提供法律協助,這使得警隊毫無遲疑地執行杜特蒂的命令。

內舉不避親、支持挺己之人,是有魄力或是獨斷獨行?或許要以施政成果來評估。但大部分的菲人對此顯然並不介意。社會氣象站3月民意調查顯示,80%菲人信任杜特蒂,52%菲人認為他能實現選舉承諾。106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