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豬哥亮銷聲匿跡再復出 秀場天王人生謝幕

2017/5/15 07:41(5/15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5日電)秀場天王豬哥亮罹患大腸癌住院,15日清晨5時左右,因癌末、肝衰竭病逝,享壽70歲。

豬哥亮招牌「馬桶蓋」髮型與百無禁忌的主持風格深植人心,早年的秀場南霸天紅極一時,欠賭債「出國深造」消失多年,復出後主持、演戲、唱歌樣樣來,為台灣觀眾帶來許多歡笑,他的一生,比舞台角色更富戲劇性。


延伸閱讀》謝金燕聲明全文:父親去另個地方為觀眾演出了,繼續他一派瀟灑的出國深造...

豬哥亮1980年代以獨樹一格的「馬桶蓋」髮型走紅演藝圈。他成名之前在影視大亨楊登魁創辦的高雄藍寶石歌廳打雜,有次主持人因病請假,他臨危受命上場代打,沒想到「笑」果十足,從此一炮而紅 。

北張南豬高中邢峰 秀場鬥嘴笑呵呵

隨著「豬哥亮歌廳秀」錄影帶風靡全台灣,豬哥亮在南台灣打下屬於自己的綜藝天下,主題曲更是唱遍台灣大街小巷。依據當時演藝圈盛傳的「南豬(豬哥亮)、北張( 張菲)、中邢峰;高凌風草上飛,倪敏然總管」順口溜, 豬哥亮在演藝圈的地位可見一斑。

豬哥亮除歌廳秀外也演出不少電影,如孩子王、天下一大樂、少爺當大兵等,還曾客串演員李連杰主演的「洪熙官之新少林五祖」演出「蠟人張」一角,戲分不多卻讓觀眾印象深刻。

「出國深造」再復出

後來,豬哥亮沉迷「大家樂」欠下巨額賭債, 1990年代中期為了躲債,黯然離開演藝圈「出國深造」,對外斷絕音訊。雖然豬哥亮消失了10多年,但「豬式風格」依然影響著演藝圈,成為許多藝人模仿對象。

這10多年裡,偶有媒體聲稱採訪到豬哥亮的身影,但多半是捕風捉影。

直到2009年2月,豬哥亮被蘋果日報拍到現身高屏地區,當年紅透半邊天的馬桶蓋已不復見,改頭換面梳起油頭。消息震驚全台,接連幾天成為媒體重點新聞。

2009年4月豬哥亮復出拍攝廣告,但行蹤仍不對外公開。2009年5月豬哥亮與他最大債權人楊登魁會面,這是豬哥亮復出後,首度公開露面。

主持、演戲、唱歌樣樣來

2009年9月豬哥亮與侯怡君搭檔主持綜藝節目「豬哥會社」,以大家非常熟悉的招牌馬桶蓋頭亮相,訪問張惠妹、江蕙等大咖藝人。首播飆出8.73的平均收視率,創下民視開台以來綜藝節目最高收視,並拿下第45屆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之後,豬哥亮陸續主持了「萬秀豬王」、「華視豬哥秀」等節目。過去在歌廳秀百無禁忌的主持風格,雖然受 限於電視尺度,無法全然發揮,但他主持時沒有腳本, 完全靠臨場反應,無論是冷笑話,或是遊走尺度邊緣的 黃色笑話,甚或自我調侃,「豬氏」魅力抓住觀眾的心 。

豬哥亮演出多場豪華歌舞秀,場場門票熱賣,不少阿公阿嬤還自備望遠鏡, 一點都不輸以年輕人追偶像的演唱會配備。

豬哥亮早在18歲時就曾以「清峰」為藝名,在台灣南部唱歌,當時主要是唱日本歌。他 「出國深造」回來後,積極推出3張專輯「東山再起」、「一條內酷帶」及「你永遠是我的最愛」。他希望累積足夠歌曲,能舉辦演唱會圓夢 ,可惜未能如願。

豬哥亮睽違16年重返大銀幕,在電影「雞排英雄」中梳油頭演四神湯小販選議員,之後每年春節都推出賀歲電影,如「大尾鱸鰻 」、「大稻埕」、「大囍臨門」、「大顯 神威」,及2017年最後一部作品「大釣哥」。

與謝金燕18年父女心結

豬哥亮有過4段婚姻,共有2男3女,謝金燕是豬哥亮與第2任老婆所生。豬哥亮復出演藝圈後,不時透過媒體鏡頭向謝金燕喊話想見面,但父女倆始終無法破冰。

出道前期父女倆曾聯手合作拍廣告、演戲,也讓父母在11歲就離婚的謝金燕重拾父愛,豬哥亮與第4任妻子結婚時,謝金燕姊妹倆還擔任伴娘;不料,豬哥亮因積欠賭債跑路,父女關係再度破裂。

豬哥亮與謝金燕是否破冰相見,一直受媒體關注,豬哥亮也不時透過媒體鏡頭向謝金燕喊話,甚至曾表示「有一天我走了,她就回來」;謝金燕雖未公開露面挺父親,但豬哥亮開新節目、生日等,她都會送上親筆信與禮物。

豬哥亮曾兩次現身力挺女兒的小巨蛋演唱會,第1次是2012年,送12個花籃祝賀。他表示,花籃 上的祝賀語是他有一天晚上睡不著想出來的,都是心裡話,包括「妳是我的種」、「好想你姊妹」、「我想見金孫」、「豬哥亮會到」、「希望喜相逢」等。

2016年謝金燕演唱會豬哥亮買30張票,大手筆送上22個花籃。而謝金燕在演唱會揭家醜,用千字文訴盡媽媽心路歷程,隔天豬哥亮透過影片聲明表示,「好毒喔,女兒」,坦言受傷很重,父女互揭瘡疤,關係降至冰點。

直到網路誤傳豬哥亮病逝消息,謝金燕與豬哥亮以共同聲明否認病逝傳聞,附上父女倆親筆簽名,父女情糾結18年,在病榻上終於破冰。

※你可能還想看:
豬哥亮秀場天王傳奇波折 病榻圓18年心願
躲債逃亡人間蒸發 豬哥亮出國深造
豬哥亮歌廳秀影帶 陪粉絲奔馳高速公路
豬哥亮復出拍賀歲片 破億票房天王封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