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碩泰:健康就是人權 台灣有權參與WHA

2017/5/20 05:25(5/20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9日專電)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在美國媒體發表專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不邀請台灣出席年度大會對台灣不公。健康就是人權,所有人的生命都一樣重要,台灣民眾有權參與相關活動。

高碩泰在「獨立新聞評論」((ndependent Journal Review)發表專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策年度大會本月後期在日內瓦召開,但WHO屈服於北京的政治壓力,讓台灣代表無法一如過去8年,出席會議。

這項決定不僅對台灣不公,同時讓世界衛生體系可能出現漏洞。疾病沒有國界,預防工作不該有國家缺席。國際社會都同意,在公共衛生的基本權益上,政治不該凌駕健康,這也是中華民國政府竭力改善2300萬人民福祉的黃金標準。

高碩泰寫到,健康就是人權,所有人的生命都一樣重要。WHO成立宗旨在於促進世界所有人的健康福祉,台灣民眾有權參與國際衛生相關會議與活動。

台灣自2009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就台灣對國際衛生事務的專業與成就而言,今年未獲邀特別引起問題。

專文強調,台灣對全球公共衛生的優秀貢獻、疾病防治,以及與世界各國,包括和美國的合作,都有完整紀錄。台灣近期才舉辦為期4天的國際健康研習營。

此外,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活動,近年來投入超過60億美元,造福全球80多國民眾。

高碩泰表示,展望未來,台灣仍會持續恪守協助國際公共衛生的義務與承諾。以各種手段排除台灣,或因政治壓力,拒絕台灣出席WHA,都違反WHO憲章,這不利於國際公共衛生,也會造成政治凌駕全球健康的惡劣印象。

台灣尋求WHO與相關組織,認可台灣參與WHA的公義與重要性,全球防疫體系才不會出現漏洞。大家共同攜手,才能推動公共衛生工作。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