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國文有柱狀圖 問天下無人不羨慕

2017/5/20 17:31(5/20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106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出了一題類似數學的圖表題,要考生判斷出「天下沒有一個人從不羨慕別人,只有少數人從沒被別人羨慕過」所代表的柱狀圖,讓審題老師感到新鮮。

受教育部邀請評論國文科題目的大業國中教師賴宜芳指出,今年國文科圖表題特別多,算一算至少有三題,包括從文字結構判斷「指事字」,書信格式,以及上述「羨慕」題。去年國文科一題圖表都沒有,前年也只有一題。

國文科第22題,題幹敘述老師在黑板寫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天下沒有一個人從不羨慕別人,只有少數人從沒被別人羨慕過」,要考生從4個待選的柱狀圖中,判斷出最接近上述文字敘述的一個。

柱狀圖X軸都是兩項,分別是「羨慕別人的人」、「被羨慕的人」,Y軸則是百分比,從0%到100%。賴宜芳解釋,從文字敘述,第一句「天下沒有一個人從不羨慕別人」,就是指「羨慕別人的人」是100%;第二句「只有少數人從沒被別人羨慕過」,則是指「被羨慕的人」接近100%。

賴宜芳幽默地說,這種「文轉圖」題型,考的是知識的整合,數學比較差的學生,看這題腦袋恐怕會「打結」,即便是一般人,也需要轉個彎思考才行。

今年國文科入題的文本,還包括洪蘭的「裡應外合‧獵人與農夫」,魏德聖「賽德克‧巴萊」中敘述紋面儀式的章節,傅斯年的「文人的職業」,龍應台的「共老」,以及改寫新聞報導的「藍月現象」。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