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姦除罪化 龍應台:我想對女兒這麼說

2017/5/20 15:09(5/20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司改國是會議通過通姦除罪化決議,作家龍應台20日在臉書貼文說,通姦是違背合約的行為,自有民法處理,哪裡輪得到國家以刑法來伺候?如果她有女兒,她想在女兒18歲生日時對女兒說,身體、愛情、性歡都是自己的決定,要解放就是誠實的解放,半套的解放是最虛偽的解放。

司改國是會議日前通過通姦除罪化決議,建議廢止刑法第239條「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以免造成壓迫女性實質不平等。

龍應台在臉書貼出舊作「美麗的權利」書封,並寫道如果她有一個18歲的女兒,慶祝女兒18歲生日時,她想跟女兒說的話是:「身體是自己的決定。愛情是自己的選擇。性歡是自己的喜好。」

她希望女兒永遠不要在自己似乎很解放地做了決定、選擇、喜好之後,一不順心又急忙縮回弱者的位置,做出楚楚可憐的姿態哀告自己被「欺負」了。要解放就是最誠實的解放。不能夠一方面高喊解放、享受歡愉,一方面又要收割傳統角色的社會濫情。這種解放太廉價。

龍應台說,所謂「通姦」,就是在跟一個人有了「合約」之後又看上了別人。這種違背「合約」的行為自有民法處理,哪裏輪得到「國家」這個單位以「刑法」來伺候?已經有了「只愛你一人」的合約,又守不住,最嚴重的懲罰將是道德的折磨。「道德的折磨,女兒,你事先就得知道,情愛歡愉是一時的,道德折磨是長久的,你一旦決定違背合約,一個信任的完美瓷瓶裂了,就很難修復。」

不過,「你的心愛不愛,你的身體愛誰不愛誰,都是你自己的人生抉擇。任何後果,都是你要承擔的。不是法官,法官不可以進入人民的臥房,刑法不能處理道德的問題。」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