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東南亞機車盛行搶案也多

2017/5/21 11:57(7/2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曼谷特派員劉得倉/5月21日
東協是擁有6億人口紅利的新興經濟體,由於機車的機動性高、相對便宜,是當地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而機車盛行也衍生一些奇特現象,包括計程機車行業,甚至機車行搶等。

機車在東協受歡迎,主因東協人口年輕化,根據調查,東協18-45歲的人口約有2.5億人,加上經濟剛剛發展,機車價格是多數年輕人可以接受,不但是交通工具,更成為生財工具,計程機車就是一例。

到了泰國或者印尼、越南,都有所謂的計程機車,就是載客計價的機車,在泰國並有一套完整管理制度,包括每個載客的機車司機都穿著制式背心,為乘客準備安全帽和統一的收費標準。

計程機車是許多泰國民眾在炎熱天氣下的最佳代步交通工具。一來以免因步行汗流浹背,二來是曼谷塞車實在太嚴重,趕時間,只有機車能夠在車陣中穿梭前進,是避免遲到的好幫手。

在曼谷市郊的一處計程機車服務站,還有提供WIFI服務方便候車乘客,也提供24小時的載送服務。

在越南的河內或胡志明市,也有計程機車的服務,不過收費似乎沒有統一標準,而且沒有穿著制服的要求,感覺上沒有安全感,不過乘坐過人都說還好,只是要談好價格。其他如印尼也都有計程機車的服務。

另外一個比較令人不快的情況就是機車搶案,到越南經營事業的亞洲台商總會長李天柒就說,來越南30多年,共被搶了7次,有一次還摔跤住院,在越南的台商遇到剛到的台灣人,都會相互提醒小心機車搶匪。

當地人告訴筆者,機車搶案在胡志明市比河內多,而且幾乎都是兩人一組,後座的人負責行搶,像是皮包、手機和金飾,日前他至胡志明市公出時,就親眼目睹機車搶案,下著小雨的傍晚,機車搶匪鎖定一對男女,直接逆向騎上人行道搶走男生的皮夾,當下女生大叫,但一切都太突然了。

當地餐廳服務生並好心提醒說,在這個區平時是有警察巡邏,但下雨時是沒有巡邏警力,所以要注意安全,在街上不要邊走邊講電話或看手機,搶匪會趁人不備時搶走手機,再跳上接應的機車逃走。

在泰國也常有機車搶案發生,特別是觀光客聚集的地區,例如曼谷的蘇坤蔚路和沙通路,芭堤雅的街頭和清邁,都有發生過,當地警方曾經逮捕一名機車搶匪,他坦承作案兩年多,至少犯下上百件,到其租屋處搜索還找到60多個女用皮包,另一名在芭堤雅的搶匪身分更令人吃驚,白天是賣米粉湯的老闆,晚上變身為搶匪。

其他在柬埔寨的金邊和馬來西亞的吉隆坡,都偶有機車搶匪的新聞出現,出門在外還是要注意財物和自身的安全。至於緬甸的仰光市區,根本很少機車,原因是市區禁止任何機車進入,只有在市郊才能騎機車,相對的機車搶案就少許多。

到這些機車多的國家經商或旅遊,須特別注意機車搶匪的治安問題,原則是盡量財不露白,包括皮包、手機和金飾等,有人接近就得提高警覺,使用手機時盡量在室內,真的遇到搶案,記住不要和歹徒衝突,以自身安全為優先考量。106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