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釋憲案 大法官:違憲要修法

2017/5/24 16:05(5/24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4日電)同婚釋憲案,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說,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結果出爐 兩位大法官提不同意見書
延伸閱讀》質疑釋憲不公 反同團體籲同婚交立院處理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 英文版內容看這裡
延伸閱讀》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 日文版內容看這裡

這起釋憲案起因於同志祁家威與男伴,民國102年3月,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又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

祁家威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聲請大法官解釋。1060524

民法未保障同婚 大法官釋憲2年內修法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世怡、游凱翔台北24日電)同婚釋憲案,大法官認為現行民法婚姻規定,與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人民平等權有違,因此要求相關機關要在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保障同婚權利。

此外,逾期未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相同性別兩人為成立上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上開婚姻的規定,持兩人以上證人簽名的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會有這起釋憲案,起因於同志祁家威與男伴,民國102年3月,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駁回,又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

祁家威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之虞,聲請釋憲;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聲請大法官解釋。

呂太郎說,大法官認為若容許相同性別兩人得依婚姻章實質與形式要件規定,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且要求其亦應遵守婚姻關係存續中及終止後的雙方權利義務規定,並不影響現行婚姻制度所建構的基本倫理秩序。

解釋理由書中也提到,婚姻章並未規定異性二人結婚須以具有生育能力為要件;亦未規定結婚後不能生育或未生育為婚姻無效、得撤銷或裁判離婚之事由,是繁衍後代顯非婚姻不可或缺之要素。

相同性別二人間不能自然生育子女之事實,與不同性別二人間客觀上不能生育或主觀上不為生育之結果相同。故以不能繁衍後代為由,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以結婚,顯非合理的差別待遇。

解釋理由書指出,有關機關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至於以何種形式(例如修正婚姻章、於民法親屬編另立專章、制定特別法或其他形式),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

解釋理由書提及,現行婚姻章有關異性婚姻制度的當事人身分及相關權利、義務關係,不因本解釋而改變。1060524

※你可能還想看:
祁家威爭同婚等到頭髮白 曾被當政治犯
同婚釋憲保障同婚 瞿欣怡燦笑迎向更美好台灣
影片/四叉貓跟反同婚團體起爭執 趙曉音臉書幫聲援
夏立民無法請婚假 嘆民法未修同婚沒保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