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輕設備輸出卡關 8月沒進展就當廢鐵賣

2017/5/28 13:39(5/28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8日電)五輕設備輸出遇到困境,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伊朗因美國制裁胎死腹中,印尼洽談幾次仍未有具體成果,如 8月底沒有進展,將直接喊卡,年底就可能拆解標售,「當廢鐵賣」。

中油於高雄煉油廠內的五輕建置成本約新台幣162億元,投資污染防治費用21.2億元。在前年底關廠後,內部規劃採整廠輸出方式處置,希望能讓五輕另起爐灶,先後與伊朗 印尼、印度等接洽。截至106年5月估計五輕資產淨值約2.2億元。

不過,陳金德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五輕五套裂解設備輸出遇困境,原本與伊朗POGDC集團談好的五輕設備整廠輸出案,是「最佳方案」,但因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啟動新一輪制裁,胎死腹中。

他說,之前也試著向包括印尼和印度等幾個東南亞國家談,但談了幾次仍未有具體成果。

印尼案以8月為最後期限,未談成就結束:但中油還是會在期限內持續努力談。

他強調,若五輕設備未輸出,時間久了就要拆解,最慢今年底就要完成標售,「當廢鐵賣」。

陳金德也說,五輕占地254公頃,工廠區必須進行整治才能解禁或做後續使用,預計要花10年整治,全部整治則長達20年:至於沒有污染的約20公頃行政區正和高市府洽談,初步方向將規劃材料研發專區,將中油原有四散在各地的綠能研究所集中,也在接洽相關研究單位如工研院材化所等,未來或許叫做「中油新材料循環專區」,以符合循環經濟功能。

另外,他表示,之前有些宿舍被退休員工佔住,現在催討回來,正在整修中,未來考量做類似駁二的文創區、有選擇性的商業區或民宿區。

中油高雄煉油廠位於半屏山北側(楠梓區),前身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高雄廠,設於西元1941年;1968啟用第一套輕油裂解廠後,台灣石化產業就此大步邁進,卻也因工安與污染問題,頻頻引發抗議,1987年居民為阻擋五輕擴建展開長達三年的圍廠抗爭。1990年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承諾「高雄廠2015年關廠遷移」。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