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宇音樂是一切 父病當兵學會享受當下

2017/5/28 15:50(5/28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28日電)歌手小宇沉寂5年加盟新東家重返歌壇,心態從「想很多」變為「享受當下」,坦言轉變原因是當兵及爸爸生病,直喊「音樂就是我的一切」,希望一輩子都能做音樂。

9年前,小宇推出首張專輯「小宇同學就是我」,「我還能做什麼,你已經不愛我,我一直都愛著你,難道這還不夠...」,這首「終於說出口」傳唱度高,小宇以R&B曲風驚豔歌壇,展現唱功和創作實力。

不料發行第3張專輯「再一次」後,面臨前東家裁撤華語部,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小宇坦言當年「再一次」宣傳後半段就在籌備新專輯,已完成6、7首歌,得知前東家決策後,有段時間感到茫然。

小宇說,談起那段日子就特別感謝歌手信及A-Lin,知道他是會想很多的年輕人,為了別讓他有太多時間亂想,就帶他到處飛、玩及表演,直呼「還好有信和A-Lin,不然我應該會更悶吧」。

原有退居幕後念頭的小宇,遇到他口中的「天使」Summer姊,也就是歌手蕭敬騰經紀人,小宇加盟新東家成為蕭敬騰師弟,睽違5年再推新專輯「同在」,小宇也首次挑戰當專輯製作人,直呼「非常、非常辛苦」。

談起當專輯製作人原因,小宇表示,最主要就是Summer姊一句「請問你不做誰做」,聽到時很開心,被這句話感動,代表能力被信任,知道製作人責任很大,但「既然Summer姊這麼放心讓我自己做,我就不要去想很多,就是盡全力去做我應該做的事情」。

小宇自封「全能音樂潮人」,喜歡在特別潮溼的天氣寫歌,尤其是下雨天、晚上和秋天,最快1天寫1首歌,也曾3個月寫不完1首歌,他說,以前會去找靈感,坐在器材前浪費一整天,其實是要讓靈感來找,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把握。

再出發的小宇也變得不一樣,以前總會想很多,易鑽牛角尖,現在變成享受當下;明年出道10週年完全沒設目標,以前就會設很多,其實很浪費時間,幹嘛去想,坦言不知以後會怎樣,但他不擔心,「享受每一個不知道會怎麼樣的當下」。

轉變最大關鍵是當兵,讓小宇有很多時間、空間想自己的事,學會享受當下;還有一部分是工作長期待在錄音室,較少陪家人,回家就覺得爸媽老得特別快,經歷爸爸生病後,學會更珍惜家人,現在常回家。

當兵期間他自問能控制做到的事有哪些?「那就是唱片嘛」,才想退伍轉做幕後;是否想過離開音樂圈?直喊「不可能離開啦,因為音樂就是我的一切」,現在30多歲,還是覺得音樂真的就是一輩子,希望可一直做音樂。

小宇也不認為之前那段是低潮,坦言辛苦每人都會有,不是要跟別人比較,但的確世上比自己更難熬的人多的是,已很幸福了,關鍵還是在「你自己要怎麼想」。現在正能量大爆發,笑喊「我現在這樣很好」。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