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婿遭控涉通俄案 川普出訪歸國遇難題

2017/5/29 00:53(5/29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首度出訪返國立即面臨難題,外界質疑他的女婿庫許納曾想與俄國建立秘密聯絡管道,恐涉及間諜活動,他痛批媒體又製造假新聞,白宮也加強備戰準備因應危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共和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的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麥克勞林(John McLaughlan)質疑,庫許納(Jared Kushner)建議與俄國建立秘密通聯管道一事如果屬實,雖然有許多內情還不得而知,但若是美國情報人員做出這種事,「我們會視為間諜活動」。

川普出訪9天期間,他的推特帳號異常安靜,但他昨晚回國後今早立即重新開始狂發推文,雖未提及庫許納的事,但頻頻開罵媒體製造「假新聞」。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26日報導,在川普就任總統前,庫許納就向俄國駐美大使建議,雙方建立能避免遭監聽的秘密通聯管道。庫許納是川普大女兒伊凡卡(Ivanka)的丈夫,堪稱川普最親信的白宮助理。

據報導,根據美國官員檢視所攔截到的俄方通聯資料,庫許納是在去年12月1日或2日在紐約的川普大樓(Trump Tower)提出這項建議,俄國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頗感意外,迅即回報克里姆林宮。

據報導,曾就相關情報接受簡報的官員透露,36歲的庫許納甚至建議,利用俄國駐美外交機構保護這個管道免於遭監聽。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這個管道始終未曾建立。美聯社報導,了解庫許納與季瑟雅克密會的人士透露,在與俄國關係密切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任命案於2月1日獲得國會通過後,川普團隊最後覺得沒有必要建立這個管道,

這項報導如獲證實,將使川普團隊與俄國的關係再遭質疑。美國情報機構一直表示,俄國想要影響美國去年11月的總統大選,以利川普當選。

根據新聞報導,白宮苦於通俄門事件不斷出現爆炸性發展,將新設一個快速反應聯絡小組回應相關爭議,負責人是庫許納、白宮資深顧問巴農(Steve Bannon)和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

「紐約時報」報導,接近庫許納的人士透露,他近來似乎較為「沈潛」,但他沒有計畫要辭去川普高級顧問職位或是減少承擔的重任。

川普昨晚結束前往中東和歐洲的首次出訪,返回華盛頓,他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進入白宮時,曾向記者揮手致意,但沒有說話。

他今天一早就發推文說:「依我看,白宮外洩的許多消息是『假新聞』媒體製造的謊言。」

「當你在假新聞媒體看到『消息人士』說,而不指出名字,很可能那些消息人士根本不存在,而是假新聞寫手造出來的。假新聞是敵人!」

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談及此事時表示,通常來說,「我們與若干國家有秘密溝通管道。這允許你以不張揚方式進行溝通。」他補充說:「我不會擔心此事。」

然而,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海登(Michael Hayden)重砲批評庫許納涉嫌穿針引線建立秘密溝通管道,他說此事若屬實,顯露危險程度的無知或天真。他說他偏向「天真」是這件事的解釋,但不因此覺得安慰。

退役海軍軍官、恐怖主義兼情報專家南斯(Malcolm Nance)也表示:「這現在成了災難。從情報角度來看,這件事無從解釋。」他告訴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這是美國公民與敵對政府勾結的諜報活動。」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