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老實物粽子長這樣?700年前古墓出土

2017/5/30 19:58(5/30 2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江西省德安縣博物館正展出一對南宋古墓出土的粽子,距今已700多年,號稱是全球目前發現年代最早的實物粽子,吸引不少民眾慕名觀賞。

綜合陸媒及騰訊視頻報導,江西省德安縣城郊1988年9月出土一座完整的南宋磚石古墓。墓主是江西武寧人周氏,是南宋新太平洲通判(官名)吳疇的妻子,也是「世界最早實物粽子」的發掘地。

在墓中,周氏右手拿1根長40公分的桃杖,上面繫有2個菱形粽子。粽子長6公分,寬3公分,外皮為粽葉,由苧麻捆紮而成。

德安縣博物館副館長邱文斌說,墓中發現的這2顆粽子,顯示墓主人離世時正好沒有趕上端午節,後人就包2個粽子供她享用。此外,2個粽子成雙成對,也象徵吉祥如意。

他表示,這對出土於南宋古墓的粽子距今已有700多年。據考證,這是目前中國及全球發掘出年代最早的實物粽子。「這個粽子的工藝,保持著江西地方傳統特色,做法跟現在的粽子比較接近。」

報導稱,中國人吃粽子的歷史遠早於宋代。粽子古稱「角黍」、「筒粽」,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漢族的傳統節日食品,傳說是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流傳下來。106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