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伊領先幅度縮小 英國國會大選5可能結果

2017/6/4 15:06(6/4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在6月8日國會大選前民調領先幅度持續縮小,不但已導致英鎊貶值,也令人懷疑1個月前預測她將壓倒性勝選的氣勢,如今安在?倫敦橋恐攻事件更增添大選不確定性。

這場選舉將決定由梅伊(Theresa May)或對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帶領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將為這個規模2.6兆美元的經濟體擘劃新的出路。

為在脫歐談判中取得強有力後盾,有更多時間處理脫歐衝擊並鞏固自己對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的領導,梅伊決定提前大選。

近日6項民調預料梅伊仍可望以領先5到14個百分點勝選,但選情預期較先前認知更加分歧,金融巿場還要花點時間去消化。

路透社分析整理英國大選若干可能結果及其影響:

一、梅伊壓倒性勝選:

梅伊4月決定提前大選時,投資人斷定當時民調領先的態勢會轉化為選票,讓保守黨過半並掌控國會。梅伊代表英國談判並在國會過關的不確定性減低,英鎊應聲飆升。

提前大選把原定下1場全國大選期程,從預定脫歐之後的2020年往後推到2022年,給梅伊有更多時間推動脫歐協議,或亦可降低協議如何履行的政治風險。

美商花旗銀行(Citi)指出,較其他政黨多逾100席的過半優勢將可降低混亂脫歐的風險,但也會使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巿場的機會變低。

二、梅伊勝選,保守黨席次增加:

在梅伊宣布計劃將老人照護開支轉嫁到納稅人身上後,保守黨的領先態勢大幅縮小。柯賓則因諸如重新收歸國有和開徵富人稅等頗獲好評的政見而取得斬獲。

民調雖仍普遍預期梅伊將在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015年較其他政黨總和多12席的基礎上再有斬獲,但領先幅度縮小,也透露出這樣的過半,跟原先預期的狂勝100席,恐相去甚遠。

儘管如此,銀行分析師指出,過去1個月幫助推升英鎊的主要情境不受影響,但英鎊有可能會從當前水準繼續貶值。

三、梅伊勝選但優勢不超過12席:

倘若梅伊未能輕鬆超越卡麥隆於2015年比其他政黨多12席的勝選,那麼她的大選豪賭將以失敗收場,她透過國會推動脫歐改革的能力將遭抑制,面對脫歐談判的氣勢也將受挫。

不過也有相反觀點認為,歐盟不希望梅伊稱即使未達協議照樣脫歐的威脅成真,國內揮灑空間有限反而讓她可拒絕歐盟所提妥協倡議,以更強硬姿態討價還價。

能否談成脫歐協議,以及會是個什麼樣的協議,對投資人而言,這樣的不確定性很可能才是首要因素。

花旗銀行認為:「梅伊可能仰賴諸如強硬脫歐或強硬留歐之類的少數派,一方面將提高『混亂脫歐』(chaotic Brexit)風險,但也會提高較梅伊目前所力爭,更軟脫歐的機會。」

四、沒有政黨過半:

若沒有任何主要政黨明顯過半,那麼誰將出任首相,以及首相將為博取他黨奧援而被迫做出什麼讓步,將使巿場面臨極大不確定性。

保守黨的脫歐處境,以及它在諸如經濟緊縮等國內議題的立場上,使其不太可能找到願共組聯合政府的夥伴,這將導致國會無政黨過半情況下,由工黨領導政府最有可能。

五、柯賓勝選:

若柯賓大獲全勝,而他領導工黨不到兩年期間支持度乏善可陳、黨內分裂又曾面臨倒戈壓力等因素,將迫使諸多投資人重新盤算對英國脫歐和財政前景的想像。

歷史數據顯示,若工黨在選舉中大勝,英鎊就傾向貶值。

花旗銀行分析:「如果發生這樣的『政治地震』,將會出現英鎊急貶的下意識反應。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我們認為英鎊兌美元匯率可能觸及1英鎊兌1.10美元。」(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