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加州擬推全民健保對抗川記健保

2017/6/5 08:42(7/24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6月4日
美國聯邦眾議院雖拍板,以川記健保取代歐記健保,但是民主黨大本營的加州卻誓言要開辦全民健保,以對抗川記健保,就算要加稅籌措財源2000億美元也在所不惜。

上月25日,加州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決通過由加州參議員賴拉(Ricardo Lara)與艾特金斯(Toni Atkins)所提,攸關開辦加州全民健保的SB562法案,全案6月1日經加州參議院全會表決,最後以23比14通過。

若下半年全案交付加州眾院表決,也通過SB562全民健保法案(single-payer health care),待州長簽字後,屆時所有加州居民,以及總數約200萬的非法移民一體適用,並排除所有民間保險業者參與,由加州州政府成立專責單位,總攬一切的健保業務。

這樣一來,加州州政府將成為唯一的健康保險供應商,所有醫療機構,不論是公立或民營醫院甚至自家開診所執業的醫師,都必須與加州州政府簽約,民眾求診問診的任何醫療行為所衍生的費用,全部由醫師與醫院向州政府請款。

因為是州政府承攬所有健保業務,法案指出,全民健保法案生效實施後,全加州民眾都不必再煩惱自付額(Deductible)的額度,反正一切由州政府買單,加州全民健保保證一律免費。

一律免費聽起來很誘人,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雖然加州參院表決通過的全民健保法案,並沒有明文指出,一旦開辦的所需經費則有待加州眾院處理時,大家再來協商。

不過,根據加州參院撥款委員會分析,若開辦加州全民健保所需預算,每年大約需4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兆)。

當中2000億美元,賴拉與艾特金斯信心十足表示,聯邦政府補助款和州及各級地方政府投入於健保的經費可支應。不過這樣的思考,未免過於樂觀,因總統川普就任後,已揚言要大砍歐巴馬主政時對加州的優渥補助。

至於另外一半財源,這兩位加州參議員聲稱,可由增加個人所得稅15%支應,如此即可籌措公部門款項無法涵蓋的經費。

聽到要加稅,任誰都會皺眉頭,加州全民健保既然要由州政府一肩扛起,那麼雇主也不需要再替員工繳交健保費。

而過去得替員工繳保費的錢省了下來,就可替大家加薪,這將是大家都滿意的結局。

不過,賴拉與艾特金斯所提全民健保藍圖,卻忽略了魔鬼藏在細節裡,就連向來反川普的「紐約時報」(NY Times)也發表評論說,SB562存有許多缺陷且非常愚蠢。

加州參院趕著拚立法進度,表決通過沒有預算的全民健保法案,然後把可能淪為錢坑的難題丟給加州眾院處理,到底是慷他人之慨,還是照顧弱勢,除了考驗這些民代的政治智慧,也考驗他們的從政良知。106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