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上台大比較好?竹中校長公開信遭質疑

2017/6/6 12:35(6/6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有名新竹高中高三學生在「靠北竹中」貼文,指校長李明昭發給高三同學的一封信,內容讓他感覺在校方眼中,今年有多少學生考取醫科、台大,似乎比有多少同學進入自己的理想校系更加重要。校方似乎不在意,一個「人」將在未來學習自己熱衷的知識,而在意「學生們」能帶來的宣傳效力。

根據po文指出,李明昭在公開信中提到竹中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相較去年台大正取人數,少了8人。他在信中列舉去年竹中考上台大以及醫科人數,強調竹中在竹苗區傲視群雄,「可見我們竹中是有實力的」。他希望竹中同學愈挫愈勇,發揮「誠慧健毅」精神,在七月的指考開中紅盤,不負所託。

這封信引起許多竹中學生「靠北竹中」po文熱議。一名同學po文「致校長」,直言這封信讓他不安、以及對未來竹中發展方向感到憂心。

該名學生說,他能明白興趣很難量化,但多少人進入台清交成政卻成為校方的業績壓力。他期望這種追隨主流、僵化升學的精神,不要是校方以後的治校方針。

po文指出,新竹中學最輝煌的歷史,應當是率先在高中實施五育並進、全人教育、首開動員月會的風氣等。這是無數師長及學長們努力打拚,留給竹中最珍貴的傳統——敢與主流不同的精神。

但他卻看到這項精神隨著時間漸漸消逝,不論是座談會上「全台高中都……」的回答,又或是校長署名的這封信,都讓他疑惑,校方是否追隨主流,忘記了曾讓竹中驕傲的精神。

「看了母校校長的信,只覺得心痛」、「上台大日子沒有比較好啦真的」,這則貼文也吸引許多網友留言,質疑竹中變了,也不滿校長把竹中校訓「誠慧健毅」,拿來這樣解釋。

新竹中學戰後首任校長辛志平在任內30年期間,培養無數人才,將新竹中學打造成培植人才的搖籃,曾被譽為傑出校友名單就像中華民國的名人錄,包括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清華大學前校長陳力俊等都是新竹中學校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