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川普推特治國自成亂源

2017/6/8 08:49(7/24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鄭崇生/6月7日
「該有人拿走他(川普)該死的手機」。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的這句話,反映多少聯邦政府工作人員的心聲,從內政到外交,烽火一波接一波。

若說性格決定命運,那川普的性格作為總統,讓當前的美國聯邦政府公務員不斷面臨唾面自乾的難堪與困窘。

鄰近國務院一間新開的酒吧、拿川普砍外交預算開玩笑,當做就近招攬國務院工作人員上門光顧的噱頭,然而,遠在「霧谷」(foggy bottom)(註:鄰近國務院的地鐵站名,國務院工作人員常以霧谷自稱工作地點)千里外的最新苦主,當屬派駐卡達與英國的美國外交官員,華府這頭大老闆推特發完,常是危機處理的開端。

川普為凸顯自己首度外交出訪的成果,把卡達的外交危機當他的政績般,他在推特上說,樂見對沙烏地阿拉伯等國的訪問已有回報,他們對資助極端主義者採強硬路線,這全都指向卡達,或許是終結恐怖主義的開始。

延伸閱讀》挺沙國與卡達斷交 川普推文又惹議

不知作為掌管及第一手接觸全球數一數二情報資源的白宮主人是否清楚,卡達可是美國在中東地區對抗恐怖組織的重要夥伴。美國在區域最大的空軍基地就設在卡達的烏岱德(Al Udeid)。

而川普作為美國三軍統帥、不顧國務院體系正試圖調停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的斷交風波之際,推文形同認同沙烏地阿拉伯指控卡達資助恐怖主義的立場,這讓五角大廈的工作人員震驚,也讓派在卡達的美國外交人員得善後。

曾派駐台灣的美國駐卡達大使司徒秀(Dana Smith)在川普的上述推文後、先透過自己的官方推特說,「這似乎是個好時機」,轉發美國去年才讚賞卡達在合作切斷恐怖分子資金來源上的努力,為美國修補與卡達的關係而努力,不言而喻。

毫無疑問,她和美國駐卡達大使館得努力居中牽線,才促成川普今天和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通話,川普提出,必要時各方可在白宮舉行會談。

司徒秀不是第一次透過推特,向外國政府介紹川普主政下的美國,當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被開除時,她就曾說,「人在海外看到來自故鄉的新聞,知道接下來我將要花上一整天來解釋美國民主制度的運作,這任務變得益發困難。」

經歷另一種困難的還有美國駐倫敦的外交臨時代辦盧肯斯(Lewis Lukens),位階等同大使的他,在倫敦遭遇恐怖攻擊後,才透過推特向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表達支持與慰問,但華府這頭,白宮主人又用推特質疑沙迪克汗,讓英美特殊兄弟情誼面臨前所未見的考驗。

川普斷章取義,錯誤解讀沙迪克汗的談話,一再聲稱沙迪克汗說不用對恐怖攻擊感到警惕,沙迪克汗則回擊,英國應考慮拒絕邀川普進行國是訪問,作為大國元首與重要盟邦的首都市長掀罵戰,製造話題,卻無助增強雙方關係,對美國總統的威望,更是情何以堪。

但要比情何以堪,誰又能比白宮發言人史派瑟的臉上有更多豆花?

為針對穆斯林的旅遊限令,史派瑟曾臉紅脖子粗地與美國媒體爭辯,川普提出的行政命令「不是禁令」,但搭倫敦恐攻事件的新聞熱潮,川普在推特上毫不掩飾地說,「你們要怎麼稱呼它都好,但我要稱這個我們需要的,就是『旅行禁令』。」

就連白宮的化妝師都難以清楚闡述老闆心思,川普甚至毫不顧及第一線為他政策辯護人員的顏面,狠狠打臉,而他們還得為川普闡述,「這是他與民眾直接溝通的特有方式」,但如果溝通要有效,對外口徑一致,是第一步。

難以否認,推特是川普得以成功入主白宮的重要推手,但他總是在推特上大肆批評,主流媒體報假新聞,卻對自己錯誤引用資訊,或是沒有周延考慮就推文,引發的連鎖反應視而不見,就算不沒收川普的手機,至少在發文前,照過去歷任白宮主人發布資訊的做法是,經過多位人員層層把關,甚至要匯集相關法律意見後,才對外公布。

當然,嚴謹不是川普所好,但當他不斷抱怨自己的指令總無法有效傳遞與運作,或許聽聽他只信任的福斯新聞主播卡沃托(Neil Cavuto)的話,「問題不在於假新聞,總統先生,問題在你」,「是你總是怒氣沖沖的推文」,危害了政治討論。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