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腦炎台南現蹤 流行高峰小心防蚊

2017/6/8 16:23(6/8 1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疾管署今天公布台南市一名45歲外籍女性確診日本腦炎,為今年第二例。現在是日本腦炎流行季,6至7月為流行高峰,民眾應注意防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台南市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一名45歲外籍女性,因工作緣故居住台灣,5月30日晚間出現劇烈頭痛、發燒、意識不清等情形送醫收治住院並採檢通報,在7日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個案病情已好轉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表示,經衛生單位調查,個案沒有相關疫苗接種史,近期也無旅遊史,平時活動地以大內區的工作及居住地為主,休假時偶爾會到玉井區採買日用品,距個案工作及居住地約1公里處有養豬及鳥類,研判感染地可能為居住地,目前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高雄市、台南市各1例)。2012至2016年確定病例數分別為32、16、18、30及23例,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

台灣每年5月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

疾管署提醒,請民眾儘量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的黃昏與黎明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接種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疾管署表示,民眾如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衛福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應儘速帶往當地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1060608

台南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8日電)台南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是烏克蘭籍女性,5月30日發病送醫,衛生局初判感染地點在台南市大內區工作地附近。

台南市衛生局今天確認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患者是居住在大內區的45歲烏克蘭籍女性,5月30日晚上10時30分出現劇烈頭痛、發燒、意識不清,被送到奇美醫學中心柳營分院,目前住院治療中。

衛生局說,患者沒有相關疫苗接種史,平時活動地點以大內區的住家及工作地為主,她的工作地附近有一處豬舍,初判是在工作地附近感染的。

衛生局已在高風險環境周邊懸掛捕蟲燈,展開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並且呼籲當地民眾施打日本腦炎疫苗。

台灣日本腦炎病例主要發生在5月至10月,6月和7月是流行高峰,病媒蚊是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

感染日本腦炎可能會出現急性神經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意識障礙、嘔吐、頸部僵硬、抽筋、肌張力異常、腦膜刺激症狀及譫妄、意識不清等,嚴重者死亡,致死率達20%至30%,且易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