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天供電情勢嚴峻 經濟部研擬3對策

2017/6/8 17:37(6/8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8日電)台北市美國商會對台供電感到憂心;經濟部則說,已擬定因應缺電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降低尖峰用電、火力超載運轉和啟動緊急備用機組,且7月將啟動公民參與討論能源轉型規劃。

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17台灣白皮書」,讚揚政府擬訂新規定或修訂現行法規,納入60天公眾評論期,也對勞基法所帶來負面效應,及是否能確保未來電力充足感到憂心。

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午出席經濟部業務會報,他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整體能源轉型路徑圖都有被清楚定義,包括像是哪個電廠何時應要逐步退場等機制,且全球來台投資目前多以綠能產業為主,全球綠能價格也快速降低中,目前仍持續努力維持穩定供電。

他認為,目前並無限電情形發生,且整體運作均在預期規劃中,台灣能源轉型步驟持續進行,目前國內整體10年能源規劃並無問題。

面對7月供電嚴峻時期,台電公司上午也指出,屆時供電警戒橘燈會是常態,預計核二廠1號機和核三廠2號機將於6月中以前歸隊,供電共計195.1萬瓩;今夏供電規劃新機組部分,盼大林新1號機7月初可先併聯發電(供電量80萬瓩)、大潭緊急發電機組兩部將分別在7月中旬前、後上線,兩部機組供電量共60萬瓩,整體供電情況確實較吃緊。

對此,李世光表示,若真到缺電緊急時刻,經濟部標準作業流程對策包括「降低尖峰負載用電、火力電廠超載運轉以及啟動緊急備用機組」,在窮盡洪荒之力後,才會在上述「三原則」下重啟核電機組,且這需要相當大的社會共識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供電不像水龍頭一開啟就有,也難以因應短期缺電所需。

由於美國商會認為台灣能源轉型速度太快,恐讓電價上漲和電力供應不穩,進而影響產業競爭力。出席經濟部會議的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表示,電業法修正案年初已上路,目前相關子法將在半年期限內全部出爐(7月26日),能源轉型過程必須逐步且用最可行方式進行。

林全能指出,能源轉型工作已有重要的轉型白皮書,包括研擬完成每年能源轉型相關具體規畫,但仍須啟動社會參與和討論以凝聚共識,能源局已規畫在7月中下旬啟動公民參與討論,預計在全台北、中、南、東舉行4場預備性會議,之後再進行小型或多元化的公民參與會議,以凝聚最後共識,會以務實態度進行最好處理。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