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印度牛事多政府新令激化矛盾

2017/6/9 13:12(7/24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康世人/6月9日
談起印度的「牛事」,牽涉到宗教、政治、種姓制度等諸多矛盾,更在印度總理莫迪執政後,逐漸成為印度矛盾激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牛被印度普遍視為「神獸」,主要是印度8成以上人口信仰印度教,而印度教中最重要的濕婆神,坐騎就是聖牛「南迪」(Nandi)。

不過,「南迪」是一頭白色的印度瘤牛,也就是一種肩背部長有肉瘤的黃牛亞種,因此嚴格來說,只有白色的印度瘤牛是聖牛,其他顏色的黃牛、乳牛和水牛,都不是聖牛。

而且,征服印度北部的雅利安人原本是吃牛肉的游牧民族,整個種姓制度中的最高兩個階級都吃牛肉,連印度吠陀醫學三大醫典也提到「牛肉和牛肉湯」是良藥,還稱牛脂可以治風濕。

印度兩大史詩之一的「摩訶婆羅多」還談到牛肉是美食,更是部族首領犒賞武士和屬民的「獎賞」。

但隨著農業社會以牛作為耕作勞動力,加上婆羅門為免除日益惡化的階級對立(低下階層屬於耕作農民沒有牛肉吃),截取佛教「不殺生」觀念,開始宣揚神明不吃肉,演變為不殺屬於神明坐騎的白色印度瘤牛。

直到近代,在激進右翼印度教主義分子的擴大解釋下,又逐步擴大到各種黃牛、乳牛,甚至水牛都希望包含在內。

印度建國之初,在激進印度教主義分子的主張下,曾討論過要把「禁止殺牛」列入憲法,但由於印度不只有印度教徒,也有穆斯林和其他宗教,最後印度首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發揮智慧,把要不要禁止殺牛的立法權交給各地方政府。

因此,在莫迪執政以前,全印度29個省和7個直轄區市中,有8個省沒有禁止殺牛的規定,其他省市區則對黃牛、乳牛、水牛的各種規定和處罰各異,但多數准許宰殺水牛,也造就印度成全球出口牛肉的第一大國。

此外,各省也會為了控制牛的數量,每年特例允許宰殺老弱黃牛,但只占整體牛肉來源的極少數。

不過,在牛肉出口的賺取外匯利益下,印度水牛肉出口因價格低廉,很快在2014年高居世界第一,每年出口約180萬到200多萬噸水牛肉到非洲、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占全球牛肉出口約20%,光2016年,牛肉出口就為印度賺進40億美元,包括皮革、牛奶、乳製品等與牛相關產業的產值高達48億美元,至少300萬人從事相關工作。

這也讓激進印度教組織,尤其是與目前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右翼關係密切,總理莫迪出身的「民族志工組織」(RSS)感到羞愧與憤怒,處心積慮想迫使印度不再是全球出口牛肉第一大國。

在莫迪執政後的默許下,許多印度人民黨執政的省政府開始推行更嚴格屠宰牛隻、持有牛肉以及食用牛肉禁令,而各省出現激進的「護牛私刑者」,對被指持有牛肉、銷售牛肉和屠宰牛肉者進行毆打,逼迫喝下牛糞與牛尿摻雜的液體。

因此,莫迪政府於5月26日以杜絕非法屠宰牛隻等理由,宣布禁止年老黃牛及水牛被賣到牲畜市場作為屠宰牛隻銷售,且要求更嚴格證明買賣牛隻是作為耕作的文件。

牲畜市場變成只能交易農業用途和產乳用途的牛隻,形同扼殺印度的牛肉業,因為屠宰場收購的水牛,九成都來自牲畜交易市場;這項禁令也導致印度和國際牛肉價格上揚。

糧食主權聯盟(Food Sovereignty Alliance)研究人員瑞姆達斯(Sagari Ramdas)說,上述禁令形同在全印度禁止屠宰牛隻。

莫迪政府此舉引發包括西孟加拉省等多個省的抗議,尤其是以牛相關產業維生的社群和吃牛肉的穆斯林社群,一些省政府更上告法院,要求法院檢視中央政府禁令的合法性。

一些專家分析,莫迪寧可以禁令摧毀印度每年40億美元的牛肉產業和賴以為生的部分農村經濟,就是為了討好支持印度人民黨的右翼印度教徒,尤其莫迪領導下在多次大選取得勝利,更一舉拿下左右印度選舉的北方省,更加篤定執行討好印度教徒、打擊穆斯林的政策,並相信此舉可為莫迪2019連任之路鋪好道路。

但禁令等於再度激化宗教(印度教與伊斯蘭教)、經濟(牛隻相關產業與其他無關產業)、政治(執政黨與反對黨、左翼與右翼)、種姓(從事剝牛皮業的賤民與高種姓)間的矛盾對立,預料將讓印度社會對「牛事」更加分歧。106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