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時報廣場歲月洗禮下景觀變了樣

2017/6/10 14:05(2018/12/31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紐約特派員黃兆平/6月9日
紐約每年吸引全球逾6000萬名觀光客,被稱為「世界十字路口」的時報廣場是最重要旅遊標的,沒到這裡,感覺好像沒來過大蘋果,不過,最近不少人覺得景觀已變了樣。

夾在曼哈頓中城南從第42街北到第47街,介於第7大道、百老匯大道之間那一小三角方塊,被俗稱為時報廣場,它的舊名叫朗艾克廣場(Longacre Square)。

1904年,因全美最重要紙媒「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從曼哈頓下城搬到中城,朗艾克廣場正式改名為時報廣場(Times Square),一路火紅迄今,早與紐約畫上等號,它是美國的地標,也是紐約市的象徵及曼哈頓旅遊主要景點。

紐時總部早已撤離當時的時報廣場1號大樓(One Times Square),但從1907年12月31日迄今,這棟狹長大樓頂樓成為紐約市慶祝新年最主要地點,水晶球就從這裡降下,它是全球跨年倒數計時活動最夯的地方。

非正式統計,每年吸引逾6000萬名觀光客,沒來過或路經時報廣場者,幾乎少之又少。這裡人多、車多、廣告招牌多、商店多、餐廳多、酒吧多、劇院多、音樂廳多、飯店多、霓虹燈更多,連遊民、警察都多,宛如一座不夜城,而且愈夜愈美麗。

除了這些,因為20餘線地鐵彙集在此,南來北往交通要道的重要性,讓時報廣場隨處可見警察,警車更是隨時巡邏,紐約市警方在此還設有分駐所。但不少民眾最近走訪時報廣場都會發現,每個路口都加裝了路障,不是大型水泥磚塊,就是連車都會被撞爛的不銹鋼柱。

5月18日近中午,時報廣場附近發生車輛意外衝撞事件,造成1死、22傷慘劇,肇事轎車高速衝上行人道旁的不銹鋼柱,才被迫停下來,否則傷亡更嚴重,警方當場逮捕有酒駕前科的駕駛,排除與恐攻有關。

這些水泥磚塊及不銹鋼柱,雖然可防止汽車恐怖攻擊,卻有損美感,行人也頗感不便,每到路口,身軀總要扭動一下,影響了人流速度,倒是因高度不低,水泥磚塊意外變成遊客登高照相的最佳地方,常見遊客站在上面騷首弄姿、擺pose。

在英國爆發恐攻後,曾遭受911恐攻的紐約,再度上緊發條,警方對時報廣場更是馬虎不得,立即加派警力,提升維安層級,全副武裝鎮暴警察也都進駐了。

由於觀光客愈來愈多,時報廣場的小三角方塊區域愈來愈大,除了拓寬行人徒步區範圍,公共裝置藝術也增多,接近百老匯大道及47街口附近,更設有可容納數百人,有如球場看台的觀景台新設施,便於觀光客佇足欣賞時報廣場之美。

由於徒步區持續擴大,讓交通愈來愈難行,不知是否有一天,時報廣場會變成只有行人沒有車流的大型徒步區?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