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砸銀彈不手軟 布局拉攏拉美宣傳一中

2017/6/13 11:05(6/13 1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3日電)巴拿馬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背後是北京多年來砸銀彈在拉丁美洲布局經貿關係,等待時機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國,宣傳「一中」原則,並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時間倒轉1年,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通航儀式2016年6月舉行時,首先通過的就是中國大陸中遠集團旗下的貨輪。雖是抽籤選出,卻也反映中國大陸已是巴拿馬運河最大使用國之一,中國大陸國營企業也為運河拓寬融資170億美元的影響力。

通航儀式前,巴拿馬政府向70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領袖發出邀請,包括總統蔡英文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蔡總統最後出席儀式;習近平則未到場,中國大陸僅派商務部一名副司長率團參加。

中國大陸近年厲行「走出去」政策,透過大舉投資拉攏與拉丁美洲的關係。在成為巴拿馬運河第2大用戶後,中國大陸與巴拿馬關係日漸緊密,被外界視為直搗美國「後院」。

延伸閱讀》陸美後院撒鈔票 巴拿馬運河紮根深延伸閱讀》陸學者:外交休兵不再 台隨時可能斷交延伸閱讀》長榮箇朗碼頭 曾是台巴重要友誼基礎延伸閱讀》巴拿馬與我百年邦交 震撼宣布與陸建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當地時間12日晚間在個人推特上宣布,巴拿馬即日起與中國大陸建交。

巴拿馬運河連通太平洋與大西洋,由美國在1914年建成,並被美國管理超過80年。即使美國已將運河主權歸還巴拿馬,時至今日,巴拿馬運河仍具美國「後院」的重要象徵意義。

隨著經濟崛起,中國大陸近年不斷加強投資拉美,鼓勵陸資企業「走出去」參與當地基礎建設,並投入挑戰巴拿馬運河的建案,屢屢被外界解讀成是在直搗美國「後院」,且帶有政治或戰略目的。

習近平2014年7月訪問拉美便被賦予這層意涵。當時,他與巴西、秘魯總統發表「兩洋鐵路」合作聲明,並承諾未來10年直接投資拉美地區2500億美元,積極以銀彈和建設拉近與拉美的距離。

除了兩洋鐵路,尼加拉瓜打算興建的運河也獲得陸資青睞。這兩項工程都有中國大陸在拉美布局挑戰美國既有地位的味道,卻也同樣面臨多舛的命運。

兩洋鐵路可行性研究近3年,卻遭遇巴西經濟與政局陷入泥淖,遲遲沒有動工跡象。截至今年5月,造價500億美元的尼加拉瓜運河也尚未開工,被專家懷疑在財務、環保與社會問題壓力下,能否在2019年如期完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孫哲曾說,中國大陸大舉和拉美做經貿、文化外交,仍有許多準備不足之處。語言、文化差異造成的投資障礙,更有損中國大陸在拉美耕耘的效果。北京應著力淡化投資的政治意涵,才是出路。

中國大陸在拉美「插旗」,美國的反應自然受到關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6年3月訪問傳統上與北京友好的古巴,就被認為帶有制衡中國大陸在拉美「挖牆腳」的味道。

但白宮主人如今已換成鼓吹「美國優先」的川普,美國在貿易自由化、因應氣候暖化等領域的政策都出現大翻轉,國際影響力日漸萎縮。加上當前美中關係相對平穩,都給了中國大陸到美國後院「拉板凳坐下」的機會。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企業持續在巴拿馬投資。陸企承建的巴拿馬科隆瑪格麗塔島貨櫃港擴建工程7日舉行開工典禮,瓦雷拉致詞時說,這象徵「中巴合作進入新階段」。

「南南合作」是中國大陸一貫的外交政策,著眼透過經濟合作達到特定政治目的。北京近年在拉美和非洲大舉投入基礎建設,換取這些地區國家友好並在重要國際組織替北京的政治議程背書,已有一定效果。

聖多美普林西比2016年12月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復交。時隔近半年,巴拿馬跟進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

延伸閱讀》外交部:全面停止巴拿馬援助與合作延伸閱讀》巴拿馬與陸建交 馬英九:遺憾但不意外

這些動作背後,都是北京多年來砸銀彈,透過經貿合作拉攏關係,等時機成熟再挖走中華民國邦交國,目的無非是藉此宣傳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原則,並進一步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106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