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個媽媽教她最重要的事 愛是光明磊落

2017/6/16 21:41(6/18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那邦16日專電)布耶虹有兩個媽媽。為了區分,她稱呼米諾「媽媽」,稱呼奚利爾「媽姆」(Mamour),這是她們家獨有的稱呼,來自法語「我的愛」(mon amour)的簡稱。

一個春日午後,布耶虹(Geraldine Bouyeron)在她與丈夫位於法國南部城市那邦(Narbonne)郊區的家裡,和媽媽一起在廚房削蘋果,準備為下午茶烤個甜派;她的媽姆雙手交叉在胸前,倚著門框微笑看著兩人。

米諾(Dominique Mignot)與奚利爾(Brigitte Celier)認識將近40年,相愛也有30年了,她們住在中部的克萊蒙費宏市(Clermont-Ferrand),享受著退休生活。

2013年,法國承認同性婚姻的法案一通過,等了大半輩子的她們立即申請結婚,是當地市府受理的第一樁同性婚姻。

「當我們遇到不想結婚的年輕人,總會說,能選擇是很奢侈的」,米諾說,「我們以前沒選擇,當法案通過後,想著一定要把握,所以搶當(克萊蒙費宏市)第一對結婚的同性伴侶」。

對相伴長達30年的她們來說,除了社會承認外,結不結婚實際上沒什麼差別,「我們之間真正的承諾,是女兒孕育、出生的那一刻,這是我們之間最重要、最強大的承諾。」

她們都還記得寶寶出生那天,奚利爾像所有爸爸一樣,開心滿溢胸膛,感受新生命的震撼,她笑米諾當時「暈在一邊」,兩人憶往,只有笑容。

孕育布耶虹的精子來自她們的一個男性友人,與米諾的卵子結合,也由米諾孕育。這名父親不幸在孩子出生前就病逝,但布耶虹一直冠著父親的姓,直到去年婚後才改冠夫姓。

米諾與奚利爾在同性伴侶中算是異數,她們從不掩飾自己的性傾向,總是自信磊落地說「我愛的是女人」,對女兒從小到大的教師也說得很清楚,「有事可以找我們兩個談,女兒是我們兩個一起養育的」。

有一次,小小年紀的布耶虹在幼稚園為母親節做小禮物,她理直氣壯告訴老師「我有兩個媽媽」,不知情的教師乍聽很訝異,但還是說「有兩個媽媽就做兩份禮物」,並沒以特別的態度對待她。

還有一次,布耶虹回家抱怨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奚利爾和米諾告訴她,「妳看妳的朋友,有父母離婚又再婚的,也有單親的,而妳有兩個媽媽,這就是人生」。

這樣光明坦然的態度,對布耶虹的人格養成至為關鍵,她相信,生在一般人認為「不正常」的家庭,反而讓她有更開放的思想,這是雙親對她最重要的教育。

她們希望女兒以最真實的方式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有尊嚴地、坦蕩蕩地,不必掩飾,也不做羞恥的事。

「我的媽媽們為我做了很多努力,她們從不掩飾自己的同性戀傾向,從不偷偷摸摸,讓我知道我是在一個正常的家庭生長」,她說,「我在學校也正大光明地說我有兩個媽媽,我用很自然的態度說這件事,同學也很自然告訴他們的父母『我朋友有兩個媽媽』」。

媽媽和媽姆的開明,讓30歲的布耶虹從未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當她不把自己的家庭視為弱點,別人更不會拿這點攻擊她,所以她不曾因為自己有兩個媽媽就遭受歧視、排斥或任何敵意。

布耶虹的少女時期,也曾經對所謂普通的家庭感到好奇,於是說服母親們讓她到加拿大的一個接待家庭住一段時間。

但在那個一父一母的「正常」家庭裡,她沒覺得跟自己家有什麼不一樣,「就覺得(同性雙親或異性雙親)根本無所謂,我愛我的家,也很高興回家」。

談到這裡,烤箱裡的蘋果派傳出香味,漫溢整個屋子,媽媽、媽姆、布耶虹和新婚丈夫,還有他們的貓,一下子都聚到廚房來。

對這一家子來說,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愛、善良與自在,這些都和性傾向無關,也無關孩子是由一個人或兩個人、一個女人或兩個男人來教育,重點是教育方式,而非教育他的人是誰。

奚利爾認為,如果反同婚派真心想要捍衛孩子的權益,應從抱持更多善意做起,因為那些針對同性戀者的攻擊和羞辱言論,對同性伴侶的孩子來說,無異於毒藥。

奚利爾知道台灣是民主政體,而所有民主、開放的社會都應承認所有公民擁有一樣的價值和權利,當然也包括不同性傾向的人;若非人人平等,就稱不上民主。

所以,她說,台灣人若希望建立一個民主、思想開放、尊重他人的社會,「不要猶豫了,通過法案吧」。106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同婚通過4年後 法國恐同未減且更迂迴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