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國旅卡逾2千公務員犯罪 多假消費換現金

2017/6/17 18:22(6/17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7日電)廉政署近日完成國民旅遊卡舊制弊案犯罪態樣的分析報告,指出逾2000名公務員,多數為假消費換現金,報告以公文發送各政風人員做為預防犯罪宣導。

廉政署同時也提醒指出,因陸客來台減少,旅行社恐變相以儲值型消費,協助詐領國旅卡補助款。

廉政署5月15日完成「國民旅遊卡專案分析報告」逾20多頁,以電子公文方式發送給全國各政風單位,內容為分析國旅卡舊制弊案犯罪態樣,民國92年至101年間,總計有2159名公務人員犯罪明確,分別遭起訴或緩起訴,前五名所屬機關分別為環保、工程、公營、行政及醫療。

查獲犯罪案件總計有2979案件,其中108案起訴、1009案緩起訴以及1746案不起訴。

分析報告也提到,因近年陸客來台旅遊減少,已使旅行社減少收入,應注意旅行社是否變相以違法的儲值型消費,協助詐領國旅卡補助款。

廉政署防貪組官員指出,犯罪態樣部分,換現金達47.71%、買金飾為43.21%為最大宗,均集中在特定少數的商家,例如基隆一家銀樓就是主要犯罪地,多數公務員前往銀樓買金飾換現金。

廉政署主祕曾昭愷指出,分析報告的資料為舊資料,主要是要檢討過去國民旅遊卡舊制的亂象,目的在讓犯罪不再發生,依據數據顯示,舊制涉案公務員累計逾2000人,為數不少,但所幸是集中在特定而少數的商家,並非大量商家有不法行為。

曾昭愷說,經過執法機關過去的大力整頓及宣導,國旅卡今年元月新制推出實施,開放第四類自由行後,與舊制無重大不同,目前尚未發現有明顯違規的行為,換句話說,國旅卡新制在風險態樣上與過去沒有差異,所以不難防止舞弊再現,只要掌握有無多數公務員前往特定的商家消費,就可避免造假詐領弊案的發生。106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