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英宏找回熱情 開創復古電子嘻哈

2017/6/18 10:08(6/18 1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入圍本屆金曲獎台語男歌手的李英宏,17歲被豐華唱片簽下組成「大囍門」嘻哈團出道,發了1張專輯就退出,迷失10多年才又發現音樂是他唯一的執著,個人首張專輯「台北直直撞」電子嘻哈曲風,重返80年代。

李英宏所屬的顏社唱片在民生社區開了間複合式的唱片行咖啡廳,推開咖啡廳的那扇門,彷彿從寧靜的社區進入到另一個世界。

兩側圍牆用仿古紅磚砌成,入大門左側陳列著西洋經典嘻哈黑膠唱片,右側放著李英宏的「台北直直撞」專輯,還刻意把李英宏的照片做成流行過一段時間的「10元偶像照」,在護貝表面用金色簽名筆簽上「李英宏」,時光倒回到1980年代。

李英宏今年以首張個人專輯「台北直直撞」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台語男歌手,復古中夾雜電子、饒舌、嘻哈曲風,彷彿在20多年後再看到林強的進化版,興起新台語歌運動。

經紀人提前告知訪問會晚15分鐘,上一個行程李英宏還在校園宣傳他演出的電影「痴情男子漢」,片中他耍狠揍人,還搞大校花的肚子,十足壞學生模樣,對照坐在眼前講話靦腆、斯文的李英宏,落差極大。

早在李英宏還沒發個人專輯之前,他也沒像現在這樣斯文,小時候的他不愛唸書,經常被老師否定,「我最討厭的就是模範生,為什麼他們可以很威風,我也很想啊」,叛逆的他喜歡在課堂上破壞老師教學、班費也不想繳,最常被老師回以「調皮搗蛋」4字。

高中和一群同學喜歡找教官抬槓,李英宏不曉得是說話太直還是太白目,某天睜大著雙眼直盯教官的門牙說,「老師你裝假牙」,學期末訓導會議就決定李英宏必須勒令轉學,他賊賊地說,「我覺得教官應該投了致命性的一票」。

即使沒在唸書,還轉唸了好幾間學校,唯獨寫歌、寫詞是李英宏這一路以來持續在做的事,「上課就在課本上寫歌詞,寫情色的東西和同學歡樂一下」,錄了幾首歪歌放在網路上,沒想到還寫到被豐華唱片簽下,在他17歲那年和Brown、庭柏組成了「大囍門」。

年紀輕輕就出道,演藝圈對他來說,只是讓自己變得更帥、更酷的外衣,「那時走在路上都會想,會不會被認出來,結果連去夜店也沒有,反而現在比較會被認出來」。

大囍門出完第1張專輯結束後,李英宏就離團,認真考上大學,不過在學校還是維持他懶懶的個性,半工半讀在工地兼差主任職。即使到大學畢業後他依然毫無目的,做過2天麥當勞外送員、拆房子的粗工、海運公司行政、工程公司、應徵倉儲工讀生還被打槍,工作都不長久,直到進入顏社擔任MV製片,旋轉門才又帶他回到了音樂。

「那時覺得做音樂有一餐沒一餐,聽到很多恐怖故事,決定先一邊工作玩音樂」,直到某天他和顏社老闆「迪拉胖」張逸聖說,「我終於搞清楚了,我最想要的還是玩音樂」。

接著李英宏進入前所未有的執著,「以前同學做報告都很怕和我一組,很怕我拖累大家」,但這回他「想清楚了」,靈感一來,把騎了10多年摩托車觀察到的台北變化寫成「台北直直撞」,「有時候好像抓不住那個變化的瞬間,沒辦法把當下最喜歡的台北緊緊抓住,因為對台北有愛,用寫歌留住心中美好的部分」。

提到這,李英宏忍不住多說了一些兒時的事,「現在的房子蓋很快很多,但長得有點醜,我的童年記憶不是長這樣,以前住的公寓還看得到山,現在都是新大樓」。

以他30歲的年紀能如此念舊,或許和他在勞工家庭長大有關。他寫「媽媽十塊」其實是小時候陪媽媽去阿姨的麵店幫忙,到了下午他總是和媽媽要10元,「可以偷打電動、看漫畫、買明星卡」,要是媽媽不給,他就唱自創的「媽媽十塊」一直「盧」,看起來像是個耍心機的小屁孩。

6月初李英宏在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上演唱,重現「台北直直撞」MV場景,一群人騎著名流機車登上小巨蛋舞台,李英宏穿著台客風格的白襯衫,相較1年前他登台演唱時的放不開,如今已落落大方。

表演結束李英宏回家看媽媽,叛逆期的李英宏搞得媽媽頭很痛,現在看到兒子登上小巨蛋,媽媽開心的神情全寫在臉上,還抱著他說「給你攬一下」,消弭了以往的隔閡,他帶著微笑說「很久沒有這樣」。

李英宏再次回歸音樂,顏社老闆形容這是「國中三井壽的設定」,曾經他對音樂失去熱情,迷失後再度找回熱情重返音樂圈,「但我比較喜歡櫻木花道啦,喜歡搞怪一點」,說來也是,不然怎麼會寫歪歌。

採訪尾聲,原本有些斯文、拘謹的他漸漸放開,提到17歲和大囍門上「康熙來了」,巧遇同為今年一起入圍台語男歌手的伍佰,李英宏模仿起當時伍佰舉起手和他們打招呼的模樣,「我們三個很害羞,看到偶像很緊張,但他好親切」。

李英宏即將再碰到伍佰,這回兩人還會因為入圍同一個獎項坐得很靠近,螢幕上還會一起同框入境,再碰到伍佰,這回李英宏多了份自信,「想問伍佰老師,有機會合作嗎?」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