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少交集的美中外交與安全對話

2017/6/23 13:18(7/24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華盛頓特派員鄭崇生/6月22日
沒有開幕儀式、會後也無聯合記者會,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的首輪美中對話新架構─「外交與安全對話」,聚焦北韓與南海,卻成為外界觀察美中蜜月期或結束的起點。

與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架構不同,川普任內首輪美中對話新機制-外交與安全對話(D&SD),不若以往大拜拜模式,而是聚焦特定議題、明確要解決的當務之急;而在從北韓獲釋返美沒多久的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不幸離世後、川普對處理北韓問題、面臨國內壓力,他的焦躁與不耐,目標對準中國。

國務卿提勒森和國防部長馬提斯21日在美單方召開的記者會上、都說重話,提勒森先說,中國知道,美國把北韓當成是頭號安全威脅;美國也再次呼籲中國,如果中國希望避免緊張情勢升高,中國有外交責任,向北韓政權施加更大的經濟與外交壓力。

而馬提斯則是三度以「挑釁」形容北韓對溫畢爾的做法超越任何對人性與法治的理解,並三度以「挑釁」形容北韓的做法無法無天、罔顧事實。

美國覺得中國做得不夠多,這樣隱晦的指示,北京有話要說。

只不過,D&SD後、美中雙方這一次不像以往公布成果清單,而中方索性連記者會都省了、沒在華府說明,而是由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北京講白,中國不對其他國家施加經濟和外交壓力,朝鮮半島核問題的癥結和解決「鑰匙」都不在北京。

早在D&SD前,關注美中關係的媒體Sinocism主編畢曉普(Bill Bishop)就分析,美國想依賴中國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注定失望,因為中、美在這一問題上的戰略考量根本不同。

他說,對中國而言,北韓是緩衝國,北京不會希望見到自己的鄰國是一個統一的美國盟友;然而,北韓的飛彈試射也讓北京頭痛,北韓現有的飛彈就能射到中國,某種意義上來說,北韓對中國一些地區的威脅、甚至超越對美國。

美國這次加壓、希望中國斷絕陸資企業及銀行和北韓的一切資源及金流往來,但這觸及中共黨內複雜的資源糾葛,在19大前、一切以穩定並鞏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核心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北京來說,有太多複雜情勢要考量。

對華府來說,尤其在溫畢爾的逝世後、國內輿論都在觀察川普政府怎麼因應北韓問題,除可能加大制裁,國務院前亞太助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告訴紐約時報,美國可以有「自己來」的選項,不是傳統軍事攻擊,而是對北韓發動網路攻擊。

而在南海,馬提斯直言,美中雙方對問題的瞭解有很大差距,但他堅持美國的一貫立場,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下、美軍將繼續執行航行與飛越自由。

五角大廈更有說法,過去8年,美國放著龐大的軍事力量不用、希望藉由外交手段讓各方解決爭議,但北京積沙成塔,造完島後到完成軍事化,造成既定事實,這讓周邊國家焦慮不安,美國該以更明確的行動告訴北京。

北京管不好小老弟北韓,在主權至高的大原則下,南海問題又不示弱,面對不按常理、難預測的川普,習近平還能和他相敬如賓好多久,在以「建設性、結果為導向」的川普時代下的美中關係,前路難平坦、多荊棘。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