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有長者別輕忽 自殺身亡者1/4是老人

2017/6/23 17:41(6/23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自殺連續多年退出10大死因,但自殺死亡率卻上升。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天表示,65歲年長者自殺粗死亡率更高於一般人2倍,去年自殺身亡者,有1/4都是老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下午舉行老人自殺防治:問題與挑戰聯繫會議,公布台灣自殺最新數據,希望大眾正視自殺防治議題。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民國106年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6.0人(男性21.8人、女性10.2人),排名死因第12名,雖已連續7年退居10大死因之外,但比率與104年(15.7人)相較之下仍上升1.9%。


延伸閱讀》老人輕生高於青壯年 長照安養須諮商心理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報告時表示,65歲以上族群自殺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32.3人,約為一般人的2倍。在105年65歲以上自殺死亡人數為976人,占全體自殺死亡人數25.9%,比104年上升8.8%。

廖士程表示,老人自殺族群特性包含自殺意圖強、很少透露出自殺想法或計畫,且很多都是獨居者,加上可能原本就有身體疾病及身體脆弱,導致老人時不易存活。一旦老年人嘗試自殺,身亡的比例很高。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說,老年人可能因身體狀況不好、獨居、沒有親人陪伴、缺少社交生活、經濟狀況不好萌生自殺念頭。

諶立中說,老年人罹患憂鬱症風險也高,症狀可能包含不願意走出家門、話變少、活動力變差、睡眠不好,但可能被誤認為是正常的老化或身體不舒服,忽略是憂鬱的警訊,沒來得及介入就可能發生自殺憾事。

長照服務是防治年長者自殺的「守門人」,諶立中說,長照服務走進社區、鄰里,老年人可以常聚在一起共餐、聊天,彼此有伴,且現階段希望居家服務員、社工、志工等都有老人心理健康判別的能力,如果發現異常狀況,可以及時轉介資源。1060623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