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倫敦火劫 22樓台灣住戶分享保命關鍵

2017/6/24 13:44(6/24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英國倫敦住宅大樓格蘭菲塔14日凌晨慘遭惡火吞噬,奪走79條人命,起火點疑似是4樓故障冰箱。住在22樓的台灣女子分享她驚險的逃生經過,提醒民眾關鍵時保持冷靜且平時就要熟悉逃生路線。

根據「商業週刊」,2011年就居住在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的Naomi Li表示,火災當天比較晚睡,所以第一時間就知道是4樓起火,但緊急電話999是叫她跟妹妹待在室內,因為22樓很高應該燒不到,後來一開門隔壁鄰居說火在他家廚房,她們抓了濕毛巾、護照和皮包就跑。

她在臉書張貼文章說,同層樓距離起火點最遠的鄰居開門看到她跟妹妹,就叫她們進去。她跟妹妹在鄰居家待1個半小時,從開始有新鮮空氣,到後來只有一扇窗有微薄的空氣,看到火燒上來,也只能準備衝下樓。

Naomi Li表示,她跟妹妹把外套弄濕準備衝下樓時,煙已經濃到看不到妹妹。她們摀著口鼻,一路摸黑衝下樓。她還說好險自己住夠久,有曾經爬樓梯上下樓過,才可以迅速地一路摸黑摸牆壁衝到逃生梯。

Naomi Li指出,後來在大概5、6樓遇到消防員,當下覺得得救了,妹妹倒在消防員懷裡,被消防員扛下去,而她還可以自己走。完全呼吸到新鮮空氣後,一路上就被消防員攙扶、出大樓時保護頭部,然後到急救區,馬上給她們純氧,才真的確定安全了。

Naomi Li強調說,她們在上面待了1個半小時,但是整個從22樓到1樓逃生過程不到5分鐘,是因為她們一直保持異常冷靜,google高樓逃生,觀察火勢延燒的狀況,下定決心就是要往下衝,就不能有任何遲疑還有哭喊,因為一哭就會吸入大量濃煙。

Naomi Li也提醒住大樓或是在大樓上班的民眾,平常至少走1、2次逃生梯,了解位置和逃生路線。生死關頭每分每秒都是關鍵,根本不可能還拿手機照明,而且濃煙中連燈都很難看到,一切只能靠直覺和手感。

Naomi Li最後表示,這次的災難雖然燒了全部的東西,但能活下來就已經是奇蹟。非常難過的是鄰居全部都沒能逃生。她們有護照有錢有手機有家人有地方住,真的已經很謝天謝地。

Naomi Li說:「套句媽媽跟她說的,就重新開始吧!很少有人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一切從零開始,這條路還很長。」1060624

※你可能還想看:
倫敦失火大樓建材不良 警擬提殺人指控
倫敦惡火隱憂急撤5大樓 住戶看新聞才知
倫敦大樓大火79死 禍首是惠而浦冰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