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高院令Google刪搜尋結果 先例惹疑慮

2017/6/29 09:45(6/29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28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最高法院今天下令谷歌(Google)在全球搜尋結果刪除1個網站,部分專家稱這是指標性國際版權保護案,所創先例有侵害自由言論之虞。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最高法院維持原先加拿大電信設備製造商Equustek Solutions要求的禁制令。Equustek控告另1家公司將自家產品重新標籤,冒充是他們自己的產品,Equustek最後勝訴。

下級法院判決後,Google刪除345個在加拿大與這家違規公司有關的網頁索引。但這家公司逃離加拿大,繼續從不明地點銷售冒牌貨。

Equustek要求Google進一步刪除全球所有提到這家違規公司網站的搜尋結果時,Google止步不前。

總部位於美國的Google在法庭上表示,他們不是這場爭端的其中一方,這類措施撈過界,「存在影響言論自由疑慮,其本該發揮的影響力非是同意這項命令」。

然而最高法院結論是:「沒有禁制令救濟情況下,顯然Google會繼續助長(對Equustek)持續損害。」

這項7票對2票的判決說:「網路沒有界線,其自然棲所在全世界。」「確保中間禁制令達其目標的唯一辦法是讓它適用Google運作的範圍:全球。」

部分媒體集團、出版商、版權組織和公民自由團體擔心這次創下的先例會有連帶效應。

Open Media的克里斯多福(David Christopher)評論說:「網路是一種全球性現象,而很大的風險在於各政府和商業實體將視這項判決為審查要求的合理藉口,恐導致絕對合法合理的內容因地球另一端的法院命令而從網路消失。」「這會大大重挫公民資訊取得權和我們言論自由。」

根據「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網站,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法律教授吉斯特(Michael Geist)在網路分析中寫說:「假如中國法院下令從搜尋索引刪除台灣網站會如何?或假如伊朗法院下令刪除男女同性戀網站索引?由於在地內容法律因國而異,衝突的可能性很大。」(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0629

※你可能還想看:
Google壟斷市場 歐盟開罰826億創新紀錄
Google衛星地圖 陸關注是否威脅國安
美官員控Google性別歧視 女性賺得少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