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行星撞上法國會如何?巴黎將成一片焦土

2017/7/2 20:37(7/2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日專電)小行星撞地球的災難,實際發生可能性也許比一般人認為得要高,聯合國為提高風險意識,訂定國際小行星日,法國媒體趁此機會模擬巴黎遭撞擊,不難想像遍地焦土的末日情景。

聯合國把6月30日定為國際小行星日,目的是喚起人類對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風險意識。這個日期是紀念1908年6月30日,一顆可能為隕石的物體於在西伯利亞上空爆炸的「通古斯加(Tunguska)事件」。

當時事發地點地廣人稀,沒有人受傷,但摧毀了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這個物體的爆炸威力達核彈的數百倍,若在大城市上空爆炸,勢必造成大量建築毀損和人員傷亡。

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危險性確實存在。今年4月,一顆直徑650公尺、名為「2014-JO25」的小行星從距離地球180萬公里之處掠過,在太空中已經算是很近的距離。

「費加洛報」(Le Figato)訪問天體力學暨星曆計算研究所(IMCCE)研究員赫斯托弗(Daniel Hestroffer),他說,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緊急狀況下,因應的可能方法是用火箭送出核彈,在接近表面的地方引爆,但不是要炸裂小行星,而是用爆燃的熱度讓小行星表面的冰蒸發,產生氣體柱,促使小行星偏離原本的行進路線。

另外,及早偵測也是關鍵。報導指出,天文學家估計太空中有一億個直徑10公尺以上的物體會與地球運行軌道交會,但目前只正式確認為1萬6200個。

費加洛報利用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撞擊模擬器,模擬小行星撞擊巴黎的情景。

根據模擬,若直徑75公尺、成分為岩石的物體朝巴黎而去,會在進入大氣後開始解體,到距離地面5公里處爆炸,威力相當於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的1000倍。

接著,爆炸碎塊衝擊地面,震波導致巴黎90%的樹木倒塌,方圓15公里內的大型建物毀損,郊區的歐利(Orly)機場、凡爾賽市都遭波及。

若一顆成分為金屬、直徑40公尺的物體朝巴黎飛去,狀況則有不同。由於物體由金屬組成,進入大氣後不易解體,撞擊地面後會造成一個直徑1.2公里、250公尺深的坑,撞擊力道夷平周圍5公里內的建築,15公里外的建築玻璃也會破裂,200公里外的居民都可感覺到震波。

在更糟的假設下,若一顆直徑達18公里的隕石向巴黎飛去,大氣完全起不了緩衝作用,撞擊坑直徑將達200公里、深1.46公里,距巴黎200公里外的城市會陷入火海,遠在500公里外的波爾多(Bordeaux)所堆積的撞擊產生的碎片達10公尺厚,巴黎方圓1000公里內的多數建築都被震波摧毀。

報導表示,6600萬年前,一顆直徑約10公里的隕石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若地球再度遭受這樣的猛烈撞擊,也會造成氣候劇變,危及人類生存。

但類似大小的物體撞擊地球的機率,大約5億年一次。106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