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首期千億元預算 政院10日院會討論

2017/7/9 09:22(7/9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林全明天將主持臨時院會,討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第1期將編列新台幣1000多億元。

立法院臨時會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前瞻特別預算以4年為期程,上限為4200億元,期滿後,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可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為之。

行政院為趕在立院第二次臨時會通過前瞻特別預算,明天將召開臨時院會,討論前瞻第1期特別預算。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前瞻特別預算將分四階段編列送審,每階段不超過兩年,第1期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底,約1000多億元,食安、少子化跟人才培育等新增3項建設都會納入,院會通過後儘速送立法院審議。

前瞻特別預算案,行政院會10日若通過後將儘速送立法院審議。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表示,針對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最快13日下午,行政院長林全就能來立院報告,盼一週內完成審查。不過,國民黨團說,絕不接受換湯不換藥的版本。1060709

地方政府搶前瞻建設 財政部籲量力而為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9日電)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建設特別條例,地方政府積極爭取4年新台幣4200億元建設經費,但財政部提醒,地方政府務必量力而為,評估施政輕重緩急,並檢視自身財政狀況,以免債留子孫。

歷經朝野協商,立法院在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明定8個項目,一期4年4200億元,期滿可續編。第一期共核列68個項目、839億多元,其中軌道170億元、水環境207億元、綠能61億元、城鄉363億元,新增的少子化、食品安全、人才培育也分別編列11.7億元、0.27億元、23.8億元的預算。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除中央編定的特別預算外,地方政府也須編列配合款。然而,除了已超過法定債限的苗栗縣、宜蘭縣,還有新竹縣、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與雲林縣,其舉債狀況皆在警戒線上下,根本無力負擔配合款,如何爭取前瞻建設經費?

觀察國庫署公布的各級政府公共債務概況,截至2016年底止,新竹縣1年以上債務達155.9億元,在舉債不超限的前提下,舉債空間僅剩下約14.4億元;雲林縣1年以上債務184.75億元,舉債空間亦只剩下15.76億元左右,根本無力負擔配合款。

對此國庫署高層指出,部分前瞻建設有自償率,根據公共債務法規定,自償性債務不納入舉債空間。雖然地方政府可能高估自償率,但國庫署會監督地方政府,逐年檢討,自償率若高估,自償性債務會滾入長期債務,藉以要求地方政府如實評估。

官員強調,財政狀況不佳的縣市,也能吃到前瞻建設大餅,但編列配合款,勢必將排擠其他預算,因此必須「加倍努力」,在債務不增加的前提下,做好施政規劃,「簡單來說就是要取捨」。

國庫署高層坦言,過去苗栗為擴大舉債規模虛列歲出,藉以提高舉債空間,「但很多歲出都是假的,只是編織美麗的夢。」當歲出規模縮減後,債務立即破表,成為後人的燙手山芋,「接手的政府只能盡力維持縣政運作,根本沒辦法展現施政抱負。」呼籲地方政府以苗栗、宜蘭為戒,仔細做好財務控管,避免因爭取前瞻建設,反而債留子孫。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