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衛院研發新藥 嗎啡副作用降5成

2017/7/13 11:30(7/13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臨床上常以嗎啡替手術、癌症等患者止痛,卻可能帶來成癮、猝死風險。國衛院耗時6年研發出小分子藥物,只要搭配嗎啡抑制劑使用,不僅止痛效果一樣,還能降低5成以上副作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以小分子藥物、個人化醫療檢測技術、蛋白質藥物為主題,發表17項研究結果。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所長陳炯東表示,臨床上治療中度到重度疼痛多以「嗎啡」止痛,包括急性疼痛的心絞痛、手術後疼痛以及慢性疼痛的神經痛、癌症痛等;不過,嗎啡雖能止痛,卻可能帶來嚴重的便秘、呼吸抑制等副作用,嚴重恐猝死,其導致的成癮性也是棘手難題。

陳炯東指出,嗎啡是單一藥物,進入體內後會活化某種特定接收器,雖然能止痛,惱人的副作用卻無可避免,因此研究團隊花了6、7年時間,研發出小分子藥物,可以改變接收器的結構,只要和嗎啡抑制劑一起使用,就能透過特別機轉達到止痛效果。

陳炯東說,根據動物實驗發現,相較於一般嗎啡,使用小分子藥物搭配嗎啡抑制劑,不僅止痛效果相同,便秘、呼吸抑制風險更降低5成以上,近期將進行動物安全性、毒性試驗,盼儘快進入人體試驗,未來可望取代嗎啡,造福患者。1060713

※你可能還想看:
國衛院實驗室啟動 新藥研發邁向一條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