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們安在?盤點陸異議人士處境

2017/7/13 15:13(7/13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3日電)因言獲罪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大陸關押期間罹患癌症,保外就醫後不治。此事讓國際關注其他同樣敢言、並且還留在中國大陸的知名異議人士等人處境。

這些異議人士包括:

●高瑜

資深記者高瑜今年73歲,曾經3度被捕。除1989年外,1994年她被控「洩漏國家機密罪」並判處6年徒刑;2015年她被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刑7年,二審改判5年,高瑜被控將「中共中央九號文件」發送給境外媒體。這份「七不講」文件內容指稱中共當局下令普世價值、公民社會以及新聞自由等不能講。

判刑前,高瑜曾在2014年因唯一的兒子安全受威脅,上大陸官媒央視「電視悔罪」,令人不忍,也激起外界對這種公開悔罪做法的再次批評。

高瑜曾擔任德國之聲特約作者、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動向受到國際關注。她因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2015年11月25日起經申請暫予「監外執行」。

●浦志強

維權律師浦志強1965年出生,今年52歲,曾被陸媒評選為「影響中國2013年度法治人物」,並入選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100名「年度全球思想家」榜單。

他曾經代理過四川大地震追蹤豆腐渣工程的異議人士譚作人案、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稅務案件等。

2014年5月6日,他被北京警察以「尋釁滋事」罪名帶走,而就在幾天前,他在朋友家中與其他12名學者一同舉行「六四紀念研討會」,與會的許多人都被帶走。

為了定浦志強的罪,大陸當局最終在2015年12月以浦志強曾經在社群網站上發送的7條微博,判決「煽動民族仇恨」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成立。這些網路言論內容涉及批評大陸官員和人大代表,並批評官方的新疆政策。

浦志強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他不認為自己有罪,但表示服從判決。緩刑中的浦志強被強制配戴定位設備,每月必須向司法所彙報言行。

●高智晟

維權律師高智晟1964年出生,今年53歲,長期替弱勢群體發聲,也曾代理民眾控告地方政府的維權案件,被譽為「中國的良心」。

高智晟2006年8月被吊銷律師執照,同年底被北京法院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2014年獲釋,但仍受到嚴密監控。

高智晟在緩刑期間多次遭中共秘密綁架、酷刑。他所寫的「2017年,起來中國」一書,記述這些黑暗經歷。

今年4月20日,國際特赦組織在官網上刊文,透過高智晟的妻子了解到,高智晟被軟禁在陝西的小山村,不能外出和見親友,通話經常斷線,當局不准他出去看牙齒和身體檢查。根據外流的照片,他的牙齒幾乎已經掉光,只能吃流質食物。

●許志永

「新公民運動」創始人許志永1973年出生,今年44歲,是一名法律學者,倡導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2014年被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為名,判處有期徒刑4年。

許志永除了與友人起草有關完善憲法中人權保護條款的建議,還關注城市新移民子女的受教育權利、推動北京律師協會選舉等。

2012年11月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許志永發出「致習近平先生的公開信:一個公民對國家命運的思考」,9天後就被北京國保人員帶走。2013年,他呼籲在北京但無北京戶口的民眾到北京市教育委員大樓前集會,表達要求教育權平等的呼聲,同年8月被正式逮補。

許志永曾與劉曉波共同獲得美國非政府組織「國家民主基金會」頒發的「2014年度民主獎」。目前在獄中的他,明年即將刑滿。

●伊力哈木

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1969年出生,今年48歲,曾是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維吾爾在線」網站的創辦人,2014年被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2014年7月底,北京當局指控伊力哈木與境外「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勢力勾結,利用網際網路鼓吹新疆獨立,利用講堂煽動暴力、推翻政府、從事分裂活動。

伊力哈木否認這些指控,並指自己沒有支持新疆獨立,而是自治派,希望新疆以聯邦的形式留在中國。他經常呼籲大陸當局處理新疆人不滿情緒以避免新疆的暴力活動。

2016年,伊力哈木獲得馬丁恩納斯人權獎(MartinEnnals award)。

除了上述具指標性的人士,中國大陸各角落還有許多因敢言、衝撞體制而遭受牢獄之災的人。

劉曉波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在國際上享有一般中國人所沒有的影響力。隨著他的離世,對中國人權關注的目光,應轉移到更多異議人士身上。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