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奮鬥人生 不只是諾貝爾頒獎典禮上的空位

2017/7/13 21:41(7/13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病逝,享年61歲。他堪稱當代中國人權鬥士代表,外界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2010年獲獎時他人在牢裡,頒獎典禮上只有一把空座椅。這張空座椅的照片,成為諷刺中國大陸人權的代表意象;而劉曉波的人生,不只是這樣簡單;請隨中央社一起認識劉曉波。

劉曉波,1955年生於吉林,是著名新潮文學作家,以批判、敢言著稱。他長年堅持以非暴力方式促進中國大陸人權、鼓吹政治改革,因而多次入獄。

2009年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被囚禁在遼寧省錦州監獄,也因此缺席2010年諾貝爾獎頒獎。劉曉波的安危一直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許多異議人士也不斷地用各種管道為他發聲、為他奔走,但他終究還是沒能等到真正重獲自由那天,在保外就醫期間離開人世。

以下整理劉曉波生平大事件:民運「黑手」?

1989年中國大陸民運,劉曉波發表「六二絕食宣言」,與周舵、高新、侯德健一同加入絕食,獲得天安門廣場學生的信任,在6月4日清晨與戒嚴部隊談判後,說服上千人撤離,避免更大規模流血衝突,因此獲得「天安門四君子」稱號。

兩天後,當局指控劉曉波是操控學運的「黑手」並加以拘捕,革除他的公職。1991年1月劉曉波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但因說服學生撤離廣場有功,而免予處分並獲釋放。

劉曉波曾發表「未見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廣場殺人」言論引發批評,1992年他在台灣發表「末日倖存者的獨白」一書,對於自己先前的言論表達懺悔並自我辯護。

「零八憲章」是什麼?

劉曉波在2008年因發起人權宣言「零八憲章」,遭到監禁。

「零八憲章」的內容是倡議中國建立一個三權分立的國家,呼籲脫離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建立多黨參與、真正實行民主選舉的政治制度。

我沒有敵人

劉曉波2009年年底的「我沒有敵人」陳述,是他流傳最廣的代表作。他說,他堅守著在「六二絕食宣言」中所表達的信念--「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

「因為,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將毒化一個民族的精神,煽動起你死我活的殘酷鬥爭,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阻礙一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進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個人的遭遇來看待國家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以最大的善意對待政權的敵意,以愛化解恨。」

「我期待我的國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達的土地,在這裏,每一位國民的發言都會得到同等的善待;在這裏,不同的價值、思想、信仰、政見……既相互競爭又和平共處;在這裏,多數的意見和少數的儀意見都會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別是那些不同於當權者的政見將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護;在這裏,所有的政見都將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的選擇,每個國民都能毫無恐懼地發表政見,決不會因發表不同政見而遭受政治迫害;我期待,我將是中國綿綿不絕的文字獄的最後一個受害者,從此之後不再有人因言獲罪。」

諾貝爾和平獎上的空位

2010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因劉曉波「長期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中國基本人權」,將和平獎頒給他,但身陷囹圄的他未能出席12月在奧斯陸舉行的頒獎典禮,北京當局也不准他的親人前往代為領獎。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之前,國際媒體就認為劉曉波呼聲高,中國大陸因此施壓挪威政府,聲稱劉曉波若獲獎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宣布之後,中國外交部批評諾貝爾獎頒給一名「罪犯」,是對和平獎的褻瀆,中國大陸及挪威的各項交流也因而終止。

劉曉波缺席,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頒獎台上放上一張屬於他的椅子,宣布獎狀與獎金都保留,等待劉曉波領取,現場響起如雷掌聲。

劉曉波與劉霞

在成為劉曉波的妻子之前,劉霞是個詩人、畫家、攝影家,出身中共高幹家庭,飽受父母寵愛,活得率性自在。

劉霞與劉曉波相識多年,1996年在劉曉波入獄時嫁給他,原因之一是這樣才能以妻子身分名正言順地探望他。在友人眼裡,他們是一對再平凡不過的夫妻,相互扶持、疼惜。

劉曉波入獄前說,如果讓他說出這20年來最幸運的經歷,那就是得到了劉霞的無私的愛。「而我對你的愛,充滿了負疚和歉意......。但我的愛是堅硬的、鋒利的,可以穿透任何阻礙。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用灰燼擁抱你。」

2010年10月,諾貝爾和平獎宣布得主是劉曉波時,劉曉波人在牢裡,劉霞去探望他,透過個人推特對支持者說了幾句話,然後她就被軟禁了,電話、網路都被切斷,不能自由出門,與外隔絕。偶爾有外國記者突破封鎖,上門訪問。2012年劉霞在友人胡佳等拍攝的影片中坦言受到很大的壓力,過得很不好。但她始終沒有放棄,也不曾妥協。

這對長年分離、在不同空間裡被囚禁的夫婦,直至劉曉波因肝癌保外就醫,官方才准許劉霞前往照顧,度過最後相守時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曉波停格的採訪 中央社記者憶2008年專訪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