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劉霞 劉曉波律師籲改美使館路名

2017/7/15 0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國際律師甘瑟呼籲,劉曉波病逝後,世界應關注他妻子劉霞的自由,他也呼籲,應將中國駐美大使館所在路名改為「劉曉波路」。

聯邦眾議院關於非洲、全球健康與人權及國際組織的小組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有關劉曉波的聽證會,原希望藉聽證會舉行、施壓中國,促成劉曉波能如願出國就醫,沒想到,卻在昨天傳來劉曉波病逝消息,包括聯邦眾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及羅艾斯(Ed Royce)都說,這是讓人心情沈重難過的一天,裴洛西發言時更有些哽咽。

而自願擔任劉曉波夫婦義務國際律師的甘瑟(Jared Genser)在聽證會說,自己不曾與劉曉波見過面、隨著劉曉波的病逝,以後也沒有機會了,但他表示,接下來還有許多事情待完成,而拯救劉霞,就是第一要務。

甘瑟說,世界須關注劉霞的狀況、救救她,他指出,劉霞沒有受任何法律限制,她應立即得到與外界溝通聯繫的自由,而如何辦理劉曉波後事及她與家人的遷徙自由,應得到充分尊重。

甘瑟還說,世界不應忘記劉曉波及他所捍衛的價值,美國作為愛好自由國家的一員,應從自身做起,他呼籲,應更改中國駐美大使館所在地路名為「劉曉波路」。

中國駐美大使館位於華府東北區的「國際路」(International Place),甘瑟說,中國從網路、社群媒體到輿論高壓管控,抹除一切有關劉曉波的消息,希望他在中國消失,那世界就該想辦法讓中國政府永遠記住劉曉波。

他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政府在劉曉波病逝前的所做所為,包括刻意片面利用外國醫師說法,誤導外界、不讓劉曉波如願出國治療,甚至不讓劉曉波夫婦在沒有安全人員監控下單獨相處,形同在醫院監禁,這凸顯中國政府惡劣至極,沒有人性與慈悲。

劉曉波病逝後,外界無法與劉霞取得聯繫,不過,大陸官方媒體中新社稱,劉霞是自由的,只是剛失去親人太悲痛,處理後事不願受干擾。

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劉霞家人的話反駁,家人至今仍無法聯絡劉霞,而家屬絕對贊成保留劉曉波骨灰,反對海葬。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