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骨灰撒大海 兄:劉霞與家人決定

2017/7/15 17:31(7/15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曉波的遺體今早火化後,骨灰已於中午撒落大海。劉曉波兄長劉曉光在大陸官方記者會上說,後事處理方式是根據劉曉波遺孀劉霞及家人的要求。

瀋陽市政府下午安排劉曉波的大哥劉曉光會見記者,但劉霞沒有現身。

根據香港無線電視台的現場直播,劉曉光首先在記者會上說,劉霞因為身體虛弱,未能出席記者會。

他指出,劉曉波的骨灰已經撒落大海,並說劉曉波的身後事處理方式都是劉霞及家人提出的要求,政府給予了「圓滿兌現」。

他說,選擇海葬是因為劉曉波喜愛海洋,劉氏家族的人也認同海葬的好處,可以節省土地等。

劉曉光又說,自己作為劉家的長兄,有話事權,因此帶領全部親屬決定死後選擇海葬,並說有關決定是發自內心的意願。

他又感謝當局按照家屬的心願來處理劉曉波的後事,形容處理細緻、周到甚至「完美」,出乎意料。

劉曉光發表有關談話後就先行離開,沒有回答記者提問。

在劉曉光離開後,瀋陽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向記者簡報了劉曉波的海葬情況。

發言人說,早上8時左右,劉曉波的遺體在殯儀館舉行了簡單的告別式並進行火化。中午12時許,劉霞及其他家人乘船抵達撒骨灰的地點,劉霞把骨灰伴隨著黃色和白色的菊花撒落大海。

劉曉波的家屬也把菊花撒往大海。

之後,他們乘搭的船隻在附近圍繞一圈,向劉曉波作最後告別。

發言人說,把劉曉波的骨灰海葬是劉霞及劉曉光的決定,而海葬也是遼寧當地的風俗。

在記者會上,當局播放了劉霞把丈夫骨灰撒入大海的片段。1060715

劉曉波骨灰確定海葬 劉曉光:劉霞的要求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體火化後,骨灰已確定海葬。劉曉波大哥劉曉光今天下午在中共官方安排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代表劉曉波家屬出面說明,並宣稱海葬是劉曉波遺孀劉霞提出的要求。

根據路透社的記者會網路直播,劉曉光在會中表示,劉曉波後事處理,都是劉霞與他提出的要求,「政府都圓滿兌現」。他感謝黨和政府完成了家屬心願,把劉曉波善後處理得「細緻周到,完美,出乎意料」。

劉曉光表示,因為他是家中老大,「我在家說了算,我帶領親屬在自願海葬的申請書上簽字,是我們真實的簽字,發自內心的。」

劉曉光還宣稱,在救治劉曉波全過程中,體現了社會主義優越性,整合了中國乃至世界的肝癌專家,只有在中國能夠體現,實現了舉國體制的優越性。

劉曉光說,他代表家屬感謝黨和政府對劉氏家族的人文關懷,尤其劉曉波的特殊情況,「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

劉曉光表示,劉霞沒有到場原因是身體虛弱,劉霞說他可以代表她。

今天國際記者會,只有劉曉光出面,現場安排英文即時翻譯,全程未開放媒體發問。劉曉光說完就離去,對記者發問也沒做任何回應。106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