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音樂會向齊柏林告別 乘著氣球上天空

2017/7/16 11:27(7/17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6日電)導演齊柏林、助理陳冠齊6月10日因拍「看見台灣2」不幸罹難,親友今天下午舉行「永遠的齊柏林」紀念音樂會,這一個多月來,家屬親友從無法接受到心情逐漸平穩,想像他們早已「乘著氣球上天空」。


延伸閱讀》齊柏林看見台灣求品質 堅持用直升機飛延伸閱讀》齊柏林兒子悼父親 愛台灣的心命都不要

齊柏林、陳冠齊告別式14日舉行,一個多月前的6月8日,齊柏林創立的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才盛大舉辦「看見台灣2」開鏡記者會,當天齊柏林還向記者介紹他耗資新台幣2000萬元新申購的器材,準備要透過這些器材捕捉台灣、世界的美。

只是任誰都沒想到,記者會隔兩天的6月10日午後卻傳來噩耗,「一架凌天航空直升機今天在花蓮失事,搭機名單有齊柏林」,第一時間接獲消息,許多人心一驚,祈禱著「希望這不是真的」。

當天下午花蓮縣消防局證實,11時許墜落在花蓮山區的航空器,確認是編號B31118的直升機,當中有3人罹難,搭機名單有齊柏林、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但現場屍體焦黑,無法辨識誰是誰,家屬聞訊崩潰,痛哭失聲。

導演吳念真在失事前一天才和齊柏林通電話,當下他沈痛地說,「我無法相信、無法相信」。的確,正當齊柏林才帶著滿滿的信心要開拍續集時,卻發生這天大的意外,無法相信的不只是齊柏林的親友,2天前才和齊柏林見到面的記者們也難以置信。

回想著記者會那天,齊柏林還和媒體分享「看見台灣2」拍攝要延伸至國外,從台灣到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等地,更將潛入海底,一窺海洋生態面貌,為的是要傳達「環境無分國界,生息休戚與共」的理念。

當時記者還問齊柏林為何不用無人機拍攝,他個性雖隨和,但在攝影品質上可一點都不能妥協,「畫質有落差,追求影像品質這點會過不去」。一旦堅持直升機高空攝影,所需經費就龐大,而且還危及人身安全。

廣告導演盧建彰回憶齊柏林每次空拍前的作業,在台灣要空拍,只能從清泉崗機場起飛,假設早上8時要開拍,齊柏林清晨4時就得從台北景美的家中,開著小貨車、載機器到清泉崗,再把鏡頭裝上。

如果要到花蓮上空拍攝,當天先打給花蓮當地的人問天氣好不好,要是天氣不佳就取消飛行,但租用直升機的錢、鏡頭的錢還是照算,但盧建彰說,「從沒有聽齊柏林抱怨過」。

和齊柏林有好交情的主持人陳文茜提到,齊柏林在拍「看見台灣」時,曾在拍攝玉山時非常驚險,最終脫困,當時飛近玉山,空中氣流非常危險,飛行員告訴齊柏林無法靠近,但他仍堅持,只因為有一群原住民小朋友已在玉山上等著他。

攝影師李屏賓說,「看見台灣」後,齊柏林曾一度憂心後續沒東西可拍,「山河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當時李屏賓就曾建議他「不要拍了」,「我跟他講過太危險了,不要再做了,但他還是覺得事情沒做完,他覺得他呈現一個破碎的土地⋯」。

不幸的事情終究發生,此刻原本應該是要忙著「看見台灣2」的台灣阿布電影團隊,這一個多月忙的不是電影,是齊柏林的後事。

「看見台灣」製片曾瓊瑤在齊柏林過世後,成為家屬對外溝通的唯一管道,一個月來,記者大大小小事情都問她,「齊柏林告別式什麼時候舉行?」、「『看見台灣2』還要不要續拍?」、「齊柏林展覽、音樂會細節?」,曾瓊瑤總是耐心地回答外界提問,提到齊柏林偶爾仍眼眶泛紅,哽咽一會後,又再繼續,根本沒時間感傷。

曾瓊瑤曾說,「才剛公布要拍攝續集,卻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們跟社會大眾一樣,都還沒準備好要接受」。前天在告別式上,曾瓊瑤承受已久的情緒終於釋放,忙到此刻她才稍有時間放聲大哭,回想起齊柏林的點點滴滴。

齊柏林、陳冠齊過世後,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用8天的時間策劃「看見齊柏林」展覽,為期18天在松菸的展覽,有將近8萬人次參觀,也是一種追思悼念,也是把他們的生命故事留在大家心中。

這一個月內,曾瓊瑤最常被問到的就是「『看見台灣2』還會不會續拍?」,許多企業表達會支持續拍,更有傳言齊柏林女兒齊小育要接手拍下去,哥哥齊廷洹直接在PTT發文回應這是「子虛烏有之事」。

但就像吳念真所說,「齊柏林只有一個,要延續拍攝也是別人的『看見台灣』」;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更感嘆,「後續拍片問題不在於錢,在於台灣找不到另一個齊柏林」。

不過也因為齊柏林的離去,在他生前拍的一張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照片,引發全民關注「撤銷亞泥運動」,喚起環保意識。

齊廷洹前天在告別式上說的一席話令人鼻酸,但也帶著正能量,「有人說神會做最好的安排,所以摔下來、燒成焦屍,也是最好的安排嗎?」,後來他想到爸爸留給他的2個精神,「一個叫做仁義,一個叫做寬厚」。

齊廷洹也認為,作為齊柏林子女,應該要繼承他的理念、發揚他的精神,學習他的為人,做正確的事情。日後齊廷洹會去教書,「我爸爸從宏觀角度關照這片土地,我從基層做起,幫助每一位孩子」。

齊柏林罹難當天晚上,曾在「看見台灣」片尾唱出「拍手歌」的原聲童聲合唱團,當晚正好在台南演出,指揮馬彼得臨時加了一首齊柏林最愛的日文歌「乘著氣球上天空」,齊柏林很喜歡這首歌,還和友人說,「這首歌就在講我啊!」。

告別式後齊柏林遺體火化成灰,長眠金山金寶山園區,今天下午3時30分將在中油大樓舉辦「永遠的齊柏林」紀念音樂會,讓親友齊聚向他最後道別,想像著齊柏林、陳冠齊現在已經「乘著一個大氣球,往向藍天空升上,好去看天空上,有多少神秘光景」。

「永遠的齊柏林」紀念音樂會公視全程LIVE直播,網址:https://www.pts.org.tw/memorymasterchi/ 。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