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南院向日借展瓷盤 從展架掉落毀壞

2017/7/19 09:02(7/19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9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向日本借展的一件伊萬里瓷器青花瓷盤,昨天被發現從展架掉落毀壞,故宮南院今天證實確有此事,今天將由日本策展人前往檢視。

故宮南院表示,這件疑似滑落受損的展品,是目前正在展出的「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中的一件,全名為「青花柳葉鳥紋盤」,是故宮博物院向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的藝品。

這件受損的展品「青花柳葉鳥紋盤」,是西元1660年至1670年的日本江戶時代製造,高7.9公分、寬37公分。

故宮南院表示,伊萬里瓷器特展共有161組件,疑似滑落受損的展品,在同一展櫃中共有34件文物。除了「青花柳葉鳥紋盤」滑落外, 其他展品並無異狀。

故宮南院指出,昨天上午8時20分發現瓷盤滑落後,南院隨即關閉展場,進行全面清查,確認其他文物都無異狀後,才重新開放。

不過,由於日方策展人要求封閉展櫃,保留現場,今天將由策展人小林仁前往查看,以找出文物滑落受損的原因及受損情形。

故宮南院處長盧慶榮表示,經調閱16、17日監視器影像,並無人員到展件旁搖晃或破壞,初步排除人為破壞因素,詳細原因尚待日方人員鑑定。1060719

日文物借展故宮南院 原位盤體脫落待查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故宮南院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其中一件有300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文物,昨天上午在南院展廳內原位置盤體脫落。故宮表示,今天下午策展人小林仁將到南院勘查,初步勘查無外力破壞。

故宮南院目前正在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當中有161組件展品是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多半是17、18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不過昨天卻傳出有300多年歷史、保值220萬元日幣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展櫃內原位置盤體脫落。

故宮表示,故宮南院展場管理人員,昨天上午8時20分進行開館前例行展場檢查時,發現201陶瓷展廳「青花柳葉鳥紋盤」文物在原位置盤體脫落,故宮立即啟動院內緊急通報。

故宮院長林正儀得知後,要求相關處室同仁啟動應變措施,先行關閉展場,逐一檢查展場內其他文物後,確認其他文物安全無虞,同時聯繫借展方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

日方收到通知後,除要求故宮不要移動文物及封鎖展櫃外,今天緊急派該館研究部主任暨策展人小林仁來台進一步詳細檢查。

「青花柳葉鳥紋盤」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的其中一件作品,在日本文物分級為一般文物,保險價值220萬日幣,屬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館藏,過去曾有修復紀錄。

昨天瓷盤在原位置部分盤體脫落後,故宮調閱監視器,初步勘查無外力破壞,文物當初由小林仁來台佈展,斜放在展示架上,盤體脫落是否和文物曾修復過有關,以及是否受損?故宮表示,要等下午小林仁來台檢視確認後才有相關說明。

故宮表示,在發現後第一時間除通知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外,也一併通知本展品國外藝術品綜合保險公司,本案處理過程均已依照國際慣例、處理作業流程及雙方合約規定處理。1060719

※你可能還想看:
故宮南院開放個人現場購票 參觀免預約
南亞美玉特展 故宮南院搭配彩繪教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