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資產論壇 鄭麗君:制度完備最重要

2017/7/22 16:46(7/22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2日電)文化部今天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文化資產論壇」。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她希望文化資產保存體制的重建,未來制度建構如何完備是最重要的。

論壇吸引超過百名民間團體、民眾與學者參與,深入探討文化資產保存現況,並共同構思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未來。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全國文化會議從今年3月起跑,已舉辦15場分區座談,大家關心度最高的就是文化保存議題。文化資產有很高的公共性,價值不是少數人或某個時代所擁有。

鄭麗君指出,文化資產的公眾性,在於討論重新擁有過去的文化記憶時,過程必須開放民主參與對話,不是只將文資硬體修補好,像保鮮膜封印在某個時代,我們要重新擁有它的整體,作為文化的土壤、展望未來。

鄭麗君認為,文化資產的維護是一場公民導向式的公民運動,從「同中異、異中同」對話中,創造多元一體的可能性。她認為公民運動者是文化保存最大功臣,她很感謝運動工作者及搶救者,為台灣開啟文化保存的歷史。

「為什麼文化保存只能靠公民運動搶救?」鄭麗君說,過去公民運動與公共政策、審議機制對抗,因為缺乏文化保存的體系,必須去反省檢討並試著催生出新的體系。以現狀而言,文化保存只有一部「文資法」來決定,但沒有行政作為進行後續保存與維護。

鄭麗君表示,雖然有文資法第110條,但如果每個個案都是由中央介入,與文資法的邏輯來說是矛盾的,但是否可以修改是可以討論的。她不滿於現在的現狀,希望體制的重建。

鄭麗君說明,新版文資法改變包括三個部分,第一強化文資審議機制、第二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第三是文資防災方案與公開平台。她強調,未來整個制度建構如何完備是最重要的,她期待「部部都是文化部」,自行編列預算保存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專題論壇下午另有兩場論壇,內容關於文化資產審議機制強化、文化資產價值判斷、文化資產教育與建立文化資產保存財源的社會參與機制等。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