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眾多支持減香減爐 金紙供品商家受衝擊

2017/7/23 08:35(7/23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3日電)為了環保,行天宮及龍山寺等廟宇受訪的信眾普遍支持減香減爐,年輕人認為,有心最重要,但年長信眾仍認為「有點怪怪」;受衝擊的,仍屬與廟宇緊密共存的供品、金紙商家。

減香減爐議題受關注,中南部廟宇今天將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眾神上凱道」神明嘉年華活動,表達意見與訴求。


延伸閱讀》723眾神上凱道不抗議 近百宮廟宗教嘉年華

龍山寺6月16日實施減香減爐當天,中華民國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就在龍山寺外頭「無聲」抗議。

會長戴明喜批評,這半年來,環保署頻頻打壓線香產業,「很歡迎減香減爐,但汽機車的廢氣量還要更高,為何偏要拿我們行業開刀,不僅打擊產業,也打擊到宗教」。

不願具名的廟宇人士受訪指出,假設減香減爐成為政策,中南部廟宇恐受衝擊最大,因為包括北部廟宇內,都有乩童文化,就是鼓勵信眾多燒金紙,而且「燒越多越有誠意」。

他認為,燒金紙、擺供品是信眾的歸依,並非壞事,但如果影響空氣品質,造成鄰近居民反彈、廟方人士身體欠佳,但就是到了該檢討的時刻了。


延伸閱讀》龍山寺減香減爐後 心香信眾增多

現年59歲、居住三重的廖姓信眾表示,只要感到「不順」就習慣來行天宮拜拜,坦言禁香時確實雙手空空(沒香、沒供品)很奇怪,但轉念,有心才是最重要的。

33歲的高姓女性上班族認為,家中有拜神的習慣,但她不喜歡去完廟宇後全身都是「拜拜的味道」,行天宮禁香後,讓她覺得很舒服、舒適,不只不會有味道,在穿梭人潮時,不用擔心被其他信眾的香燙到。

趙姓信眾說,龍山寺的信眾真的很多,如果每個人都點9炷香,那10個人就90炷,造成整間宮廟煙霧彌漫,讓人真的非常不舒服,而且還要東閃、西閃,深怕被戳到。

趙姓信眾認為,如果宮廟本身貼公告說「一支」就可以,那她會認為「既然宮廟說一支就可以,神明一定也會覺得可以」,不會擔心不虔誠。

雖然受訪的信眾普遍都支持減香減爐,但行天宮周圍的供品、線香業者則是抱怨連連。

一名流動式攤販業者抱怨,過去算命街地下道出來,都會搶著賣供品給信眾,但現在「連一個影」都沒有;另一名則說,禁香後沒生意做了,許多業者只好退休,或去夜市擺攤賣吃的,現在生意越來越難做。

一名擁有實體店面的商家表示,過去行天宮尚未撤掉供品桌時,整間店滿滿都是販售餅乾、甜點等供品,但民國103年禁香後業績嚴重下滑,目前僅在店頭外擺放供品供民眾選購。106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