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口被台中超越 高市:追求具價值特色大城

2017/8/2 17:41(8/2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日電)內政部今天公布至7月底,台中市人口超越高雄市,成為人口次多的城市。高雄市長陳菊恭喜台中,並期許各縣市一起追求具有自己價值與特色的第一大城做回應。


延伸閱讀》台中人口超越高雄 內政部:社會增加帶動

市府新聞稿指出,必須承認南部的人口成長低於中部,中部又低於北部,這是一個30年來的固定趨勢,終於在此時產生交叉,這是整體國土規劃與產業布局的結果。台中與高雄,各自作為區域核心,人口成長的差異反映的也是中部與南部的整體狀況,或許不久也會看見桃園與台中的交叉。

「第二大城被超越」,市府指出這個命題有點「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北高兩市作為台灣前兩大城、唯二的直轄市,這是六都格局未建立前的印象。

六都格局形成後的新「直轄市」,其廣域治理的概念也與之前的直轄市大不同,不能放在同一個基準做比較。

高市府根據2016年勞退新制提繳薪資指出,高雄的平均薪資是新台幣3萬2210元,高於台中;主計總處2015年的家庭收支調查,高雄每人的可支配所得為32萬,排名六都第二,僅次於台北市。

檢視產業發展,中央政府主導的產業布局皆投注在中北部,如竹科、中科、南科等,台中市及台南市因此受益,人口大增。

高市府表示,高雄在馬政府時期的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和六大新興產業,沒有任何角色,高雄因此失去在產業轉型上的資源挹注,仍以石化鋼鐵等傳統產業為主。

不過,高雄仍力圖突破困境,開發亞洲新灣區作為產業轉型引擎,引進會展、金融等產業,投入高雄展覽館、水岸輕軌等公共建設,提高生活品質等。市府引用遠見報導,高雄市2012到2016年期間的產業產值5年平均成長率5.5%、為六都第一,顯見產業升級轉型的成效。1060802

※你可能還想看:
人口成長減緩外界重視 陳菊盼中央產業布局重視高雄
台中市人口持續增加 林佳龍:做好建設與社會福利讓台中更宜居
城市的大小未必取決人口數?高雄市政府提新觀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