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電北送跨國家公園 經濟部面臨抉擇

2017/8/10 16:04(8/10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0日電)經濟部部長李世光今天表示,東岸電網完整度不夠,目前看來,從鳳林到和平是必要線路,但由於會通過國家公園,相關問題如何解決,需要全民一起面對。

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全台陷入限電危機,行政院長林全要求經濟部強化抗災能力,李世光今天在經濟部業務會報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備轉容量目前看來不是最大的問題,但台灣電網的強韌度必須進一步加強,能源局已要求台電協助民營電廠巡線,發現有些問題須持續改善。

延伸閱讀》供電遭逢亂流 全靠這些人日夜調度延伸閱讀》公家機關午後關冷氣 林全拍板10日解禁

李世光也說,這次限電危機是天災造成的問題,清楚曝露出東岸電網完整度不夠的問題。媒體追問是否優先從東岸開始加強,李世光表示,目前還沒完全定案,但從整體電網的完整性來看,東岸從鳳林到和平這條線路,看起來是應該要做的。但這條線路通過國家公園,還有一些待解決問題,「全民必須一起面對要怎麼解決」。

此外,架設幾十公里的線路,可能就要花上幾百億,對於這樣的高成本,媒體問到,我們可以負起這個代價嗎?李世光解釋,從全台電網布置來看,過去和平電廠發電,就藉由一條電網通到北部,東部地區其實只用約20億度電,10億度電送往北部,所以北部用電除南電北送外,也有很多是「東電北送」。

延伸閱讀》綠黃橘紅黑 看懂限電警戒紅燈的背後意義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唯一一條電網發生任何問題時,就會造成電網不穩定,李世光說,多架線路的成本問題,牽涉到大家認為為了維持電網的穩定度,是否該去承擔這樣的成本。

李世光表示,經濟部先前就已詳細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因牽涉國家公園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等問題,需要進一步考量,經濟部進行更詳細研議後,會向行政院提出,做跨部會的討論。

李世光坦言,電網檢討方案並非第一次討論,過去大家都覺得這個問題可以再拖一下,但這次經驗告訴我們不行,必須要趕快往前走。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