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9日飆高溫比台北熱 氣象專家解析原因

2017/8/10 10:49(8/10 1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0日電)昨天下午基隆溫度比台北還要高,似乎違反了「熱島效應」?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9日受乾、暖的「熱帶大陸氣團」影響,天氣晴朗,太陽輻射加熱地表的效應類似,空氣由西南方吹向基隆,沿途受地表加熱,氣溫逐漸上升,抵達基隆時溫度最高,因而溫度高於台北。

9日下午1時40分時基隆攝氏38度,創該站今年最高溫,比1時10分台北的最高溫37.4度還要高,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專欄「洩天機教室」分析原因。

吳德榮表示,基隆在西南風弱時,通常在接近中午即受到海風環流調節,氣溫開始下降,台北海風不顯著,氣溫因日照持續上升,故一般情況台北量測到的高溫比基隆高。但昨天西南風強,抵銷海風環流,基隆加熱到比台北還高的氣溫,才開始下降。

吳德榮指出,都市化的「熱島效應」理論上對高溫有一些貢獻,但已屬每天都存在的背景值,對於創記錄的氣溫變化,應該去分析其他合理的原因,「熱島效應」並非關鍵因素。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中國大陸乾暖的低層大氣(熱帶大陸氣團)的流向,影響未來幾天高溫的變化;今天北台灣都會區的最高氣溫仍將在37度以上,挑戰2010年台北市連5天37度以上的記錄。基本上未來一週天氣,北台灣都屬晴朗酷熱,要多喝水、小心中暑,紫外線強,也要注意防曬,其他各地高溫變化較小,大約在34至35度也都是偏熱的。

降雨方面,今、明(10、11日)兩天台灣海峽南部低層水氣較多,與陸風的輻合作用,清晨西南部容易有局部零星降雨;各地仍大多晴朗,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六至下週四(12至17日)海峽南部低層水氣減少,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106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